“黑科技”为全运保驾护航 多部门联合助力安保

2017-08-25 09:3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科技”保驾护航,多部门联合助力全运会安保工作

新华社天津8月24日电(尹思源)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行,作为综合性大赛重中之重的安保工作自然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全运会安保部门采取了多种手段全力保障各项赛事活动的顺利进行。

多部门联合保障

第十三届全运会安保筹备组自2016年3月组建,同年8月,由天津市公安局牵头,包括综治、武警等1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全运会安保部正式揭牌成立。

本次全运会的安保工作覆盖各个比赛场馆、全运村和其他赛事活动相关区域,主要负责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和各项赛事活动的安保事宜。除此之外还包括制作管理通行证件,组织实施交通管理、消防安全、安检排爆和现场保卫等安保工作,为全运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据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办公室主任王源介绍,安保部门自2016年底进入体育场,为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的升级改造工程保驾护航。2017年3月安保工作全面展开。

8月22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村开村仪式顺利举行,记者在全运村也感受到了安保部门带来的安全感。

全运村安保服务中心运动员村负责人祖卫旻告诉记者,该区域投入公安、武警、消防等各方面安保人员1500余名,分布在10个安检大棚、全运村内以及周边重点区域。此次全运村的三个区域相互独立,完全分隔,每一个有效入口都安排有足量安保人员。

“每一天都是实战,安保没有试运行。”祖卫旻说。

 “黑科技”保驾护航

除了动用人力保障赛场内外安全,本次全运会的安保工作还应用了大量科技手段,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

记者在赛事场馆的安检处发现,当记者走过安检仪器时,一块设有摄像头的液晶屏上就显示出了记者的姓名、单位等信息,如此一来省去了人工核对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安检效率。

全运会安保部蔡晨告诉记者,这就是此次全运安保工作中采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持证人经过安检仪时摄像头会将人脸与芯片内信息进行比对,比对成功方可通过。蔡晨说:“这是我国首次将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于大型体育比赛,从目前收到的反馈看,这个系统的应用为全运会的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据负责提供相关技术的公司介绍,目前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已开始在各比赛场馆、全运村和其他赛事、活动相关区域正式运行。

在全运会举办期间,为确保全运村的安全,工作人员会将入住人员的图片资料录入系统,形成特定数据库。当有人进入入户大厅时,监控系统会将捕捉到的人脸图像与库中数据相对比,并采取不同的相应反馈处理,整个实施时间只需要1秒左右。同时,安装的360度摄像头可以保证1080P左右的清晰度,从而有效保证人脸识别精度。

 保安全与保民生并行

全运会安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运安保工作守牢安全底线的同时力求做到少扰民、不扰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部署。

一是在交通路线、安检查控、区域防控等方面,坚持精准、精细、精心操作,最大限度缩短管控时间,缩小管控范围,提高管控效率。在交通疏导方面着重加强外环线周边的交通疏导,车辆分流方面严格市内危化品车辆管控。在道路交通总体规划方面坚持不封路、不断交、不限行,不再实行新的限号政策。

二是安保部门通过电台、电视台、微博、微信等方式,让广大市民提前了解相关安保措施和观赛注意事项,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此外,规划各场馆和住地安保封闭线,向封控区内居住群众发放通行证,最大限度保证群众的正常生活。

三是坚持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结合,要求安保人员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勤,展现安保人员的良好形象。全运会安保部相关负责人说:“安保工作的核心就是赛事活动安全,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寻求保安全和保民生之间的平衡,既要保证赛事活动的绝对安全,又要最大程度上保障群众的生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尹思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