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茜全运两次落败 “爆冷”背后是成长的烦恼

2017-08-25 21:4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任茜全运两次落败 “爆冷”背后是成长的烦恼

第13届全运会跳水比赛,13岁北京小将张家齐成了本届比赛最大“黑马”。她在女子10米单人、双跳台比赛中,接连两次战胜奥运冠军任茜,加上娇小可爱的外表,这个“萌娃”成了全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人物。

相反,去年里约奥运两夺金牌的任茜则显得有些落寞。上个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意外负于马来老将张俊红后,平时不苟言笑的任茜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留下了泪。回到国内赛场,正当所有人期待着她收复失地时,两次负于13岁“小妹妹”张家齐,让天津再次成为了任茜的伤心地。

成长,跳水女孩的梦魇

很多人认为,任茜的落败看似“意外”,但张家齐,包括获得银牌的掌敏洁其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她们年龄不过13岁,身体还未发育,身体娇小、力量足,做转体动作以及入水“压水花”时有着先天的优势。

长大,本来是每个少女都渴望的事情,此时却成为任茜的烦恼。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任茜坦言,今天自己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并没有“失常”。“有点遗憾,但这个成绩也算正常,技术状态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算是很好了。”

和跳板相比,跳台对身体重量以及身高的要求更高,发育后很难再控制转身尤其是水花的大小。因此,许多中国女子跳水名将,譬如郭晶晶与伏明霞,发育后都选择了由台转板,更改自己的主项。

当被问道会不会转向跳板时,任茜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跳板的水平太差了,可能你们没有见过,实力的确是不行。我不会放弃跳台的,会继续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

女运动员发育“血泪史” 陈若琳每天只吃一顿饭

对于成长带来的烦恼,5届奥运冠军陈若琳最有体会。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后,16岁的陈若琳便遇到了发育带来的困扰。2010年起,她选择节食,每天只吃一顿饭。于此同时,教练员还对她进行日复一日的大运动量训练,保持肌肉和体能不掉队。这对于成长期的少女来说,无疑是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考验。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的这一年,任茜同样经历了残酷的身体发育关。她的身高突然“蹿”到165cm,体重也随之增长了好几公斤,成了女子跳台的“小巨人”。里约奥运会后,身为“川妹子”的任茜曾表示要吃10顿火锅来犒劳自己,但最后也只吃了一顿。

当被问道这一年是如何度过发育关时,任茜说:“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就是节食、控制饮食、不吃零食,再加上大强度的训练。”她说的云淡风轻,但这背后的付出与煎熬,是外人很难想象得到的。

张家齐酷似“小任茜” 教练:发育关是考验

本届全运会,包揽女子10米跳台单、双人冠军的“北京小妞儿”张家齐今年13岁,身高1米45,体重只有36公斤。她的脸肉肉圆圆,头发从中间梳开,加上灵动的眼神,像极了2年前还未经历发育成长的任茜,娇小可爱。

张家齐同样把任茜视为自己的榜样,她说:“虽然夺冠,但是任茜各方面都比我要成熟,我未来还有很多要进步的地方。”

张家齐目前在国家队的教练是任少芬,她曾培养出包括陈若琳在内的奥运冠军。对于自己的弟子,任少芬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张家齐在国家队训练量大,基本功扎实。但她的缺点是能力不够强,起跳爆发力并不好,而且不是很稳定。”

当被问道如何度过发育期时,任少芬说:“我们也很担心这一点,她现在身材小,水花漂亮,任茜以前也是这个样子。所以要看下一步如何度过发育期,这也是每一个跳水运动员都要面对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昕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