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13岁张家齐先夺双人10米跳台金牌再夺单人金牌

2017-08-26 08: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3岁张家齐先夺双人10米跳台金牌再夺单人金牌 这个北京小丫了不得

继夺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后,北京小丫张家齐昨天又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夺金。张家齐今年只有13岁,目前已经是中国跳水队重点培养的选手,北京跳水队领队余俭希望小家齐能站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跳台上。

13岁的“双冠王”

张家齐小时候曾在少儿跳水俱乐部训练,2011年入选北京队,2014年就跻身一线队。去年,张家齐开始参加全国比赛,很快就以“黑马”的姿态获得了全国冠军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凭借着出色表现,她于去年底入选了国家队。经过在国家队的一番“精雕细琢”,她的技术稳定性提高了不少。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她再度力压奥运冠军任茜、世锦赛冠军司雅杰等名将,成功卫冕。   

今年,首次登上全运会赛场,张家齐的表现依旧出色。在22日进行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她与同为13岁的上海小将掌敏洁搭档,一举击败该项目世锦赛冠军司雅杰/任茜获得冠军,拿到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

仅仅休息了一天,张家齐又参加了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在半决赛中,她就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昨天的决赛中,她第一跳便占据头名位置。此后每一轮,她都在不断扩大领先优势。最后一个动作,她跳出了92.80的全场最高分。最终,以总分427.45分、领先掌敏洁将近30分的优势轻松夺冠,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任茜排名第三。

这是张家齐夺得的个人第二枚全运会金牌,也是北京跳水队在本届全运会上斩获的第四枚金牌。

东京奥运被寄厚望

与比赛中表现出的沉着稳定不同,张家齐在场下仍旧是个孩子。

她说:“拿到冠军很兴奋,很开心。这枚金牌意味着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不过话语一转,她就又开始总结自己的参赛得失:“这场比赛,距离我的最好成绩还差一点,今天我第四跳的动作水花有点扑出来了,其他动作没问题。”

张家齐和掌敏洁都是国家队为东京奥运会储备的重点人才,两人平时就是好朋友,经常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聊天、探讨技术。女子跳台项目的运动员出成绩早,但是成才周期也短,比如去年刚刚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的任茜,如今因为身体发育等原因,技术状态已大不如前。而在2020年奥运会时,正是张家齐和掌敏洁这两名小姑娘的“黄金年龄”。对此张家齐也有清晰的认识,“我年龄小嘛,个子也小,所以比较占优势,水花压得比较好。”她冷静地表示,全运会只是一场比赛,“全运会赢了,不代表我以后都能赢。今后还有好多场比赛,我要做的就是跳好自己的动作,跳出最好的自己,不管其他的事。”

另外,在昨晚进行的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2016年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曹缘第一跳出现严重失误,排名垫底。尽管随后他迅速调整,并有不错发挥,但还是未能实现大逆转,最终获得了一枚铜牌。今年世锦赛冠军和上届世锦赛冠军谢思埸、何超分获冠、亚军。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王笑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