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在即 迈出健康中国新步伐

2017-08-26 22:3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迈出健康中国新步伐——写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 题:迈出健康中国新步伐——写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27日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开幕。中国近代体育带着百余年历史的积淀,回到她诞生的地方开启新征程。天津全运会将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书写“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绚丽篇章。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1959年,新中国首届全运会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赛会口号指明了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58年后,“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天津全运会主题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蕴含着新的时代意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掀起全民健身阵阵热潮。目前,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近4亿,全国县级以上地区体育总会覆盖率超七成,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日益深度融合,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四梁八柱,撑起万丈高楼。自1983年开始,全运与奥运激发起亿万人民的体育激情,中国体育发展进入一个辉煌的时代。本届天津全运会引入群众比赛项目,八千名大众选手首次登上代表中国体育最高水平的全运会舞台。这一创举,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全运会体育赛事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价值导向,必将为群众体育书写新篇章,为全民健身增添新动力。

改革是激发活力、强基固本的关键一招。体育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足球改革破冰起航,在探索中行稳致远;篮球改革攻坚克难,向管办分离的硬骨头发力开刀……办好全运会,同样需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从扩大群众参与的覆盖面、辐射度,到场馆建设改革,再到体育惠民理念的扎实落地,全运会改革在天津再次迈出坚实步伐,给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为体育事业发展厚植社会根基。

体育改变人生,拼搏书写传奇。从闭塞的海岛出发,渔民陈盆滨用脚步丈量七大洲,让五星红旗在人迹罕至之地飘扬。从繁华的都市出发,“金领”郭川用智慧和勇气搏击海洋,筑起理想和生命价值的高峰。“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我们期待,在全运会赛场上,广大运动健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交出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出色答卷。

1908年,著名的“奥运三问”在天津发出;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圆满回答了这一世纪之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每一个中国人生命质量更高、健康寿命更长,体育事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昂首阔步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共筑体育强国中国梦——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发展成就综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