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普惠全民共迎健康中国

2017-08-27 14:4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秋风送爽,光耀津门。今天,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开幕,全国各族人民将再次共享体育带来的激情与欢乐。

时钟回拨至百余年前,城市运动会率先在天津亮相;30多年前,新中国首个群众体育节在天津诞生。多年来,天津积累了深厚的体育人文底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体育精神富矿。如今,全运会的圣火在天津这片土地上燃起,相信将为全运会注入更多活力,也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是这届全运会的主题词。将健康中国的战略融入全运,让全民共享全运荣光,主题词作为一个观察窗口,展示了新的体育价值和担当。本届全运会首次增设了攀岩、广场舞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体育比赛,全部由业余选手参加,全运会向“全民运动”跨步是实实在在的。不完全以竞技成绩为中心,让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体育在回归大众,回归本源。

这种回归,既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结果,更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力。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作为我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自1959年开办以来,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一甲子以来,全运会作为中国竞技体育的重要载体,对提升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凝聚体育精神、提振民族信心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变迁,体育的更多价值和功能被开掘,人们对体育的审视视角和需求也日趋多元和开放。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后,蓬勃发展的全民体育,体现了一个更加稳健从容的体育大国风貌,反映出我们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坚实脚步。从七运会的“拼搏1993 盼迎2000”到十一运会的“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再到这一届的“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每一个朗朗上口的口号,留下了时代的烙印,也清晰记录了中国体育的前行足迹。

全民体育的不断强化,不仅是对“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的呼应,更是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改革的应有之义。以“全民”为突破口的全运会改革,为全民健身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撑,不断汇集的全民力量,也将滋养扎根大众的体育精神,并最终助推以全运会改革为代表的中国体育改革迎来新的春天。

共享“我们”的全运会!四年精心准备,愿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天津城市精神得以传递发扬,助力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出新气象、开出新格局;四年全力以赴,愿各路健儿奋力拼搏、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梦想,再创佳绩;四年等待期盼,愿每一个国人都能尽情享受这场体育盛宴,感受纯粹的运动之美!

正如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歌里所唱的:“同一片沃土上,我们播种光荣和梦想!”共享全运,从津门再出发!

预祝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