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天津开幕 全民全运展现健康中国

2017-08-28 01: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晚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全运会整个开幕式总时长约100分钟,共包括入场仪式、文体展演和圣火点燃三个部分,共有6000名参演演员。图为北京代表团入场。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天津8月27日讯(记者 戚连民 黄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8月27日晚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全运会整个开幕式总时长约100分钟,共包括入场仪式、文体展演和圣火点燃三个部分,共有6000名参演演员,其中最大76岁,最小6岁。

在入场仪式上,北京市体育代表团紧随裁判员方阵和解放军代表团,第三个步入体育场。棋手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乒乓球名将丁宁,代表团中包括马龙、丁宁、曹缘、林跃、林丹、张楠、刘晓彤、陈颖8名奥运冠军,程然、于乐乐、张嘉文、常昊、冯雨、吕泰东、詹天瑞、邢宇8名世界冠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是参加过六届全运会、现年47岁的射击项目运动员高喜光,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年仅12岁的跳水运动员苑浩妍。

在奏会歌升会旗仪式之后魏秋月作为运动员代表和教练员代表徐国义、裁判员代表李敬进行了宣誓。在运动员和裁判员退场的同时,尚雯婕、周澎、扎西顿珠和张鹤则登台献唱了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曲《光荣与梦想》。

文体展演以筑梦远航为主题,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天津元素讲述中国的故事,其中提出“奥运三问”的教育家张伯苓、《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天津市地标性建设“天津眼”等都将展现;第二篇章讲述中国体育的一天,以全民全运来展现健康中国;第三篇章为筑梦远航。

文体展演使用了最先进的激光投影技术,虽然现场下雨,但投影的灵敏度和清晰度依然很高,天津之眼、海河浪花等令人震撼的立体影像,其实都是平面投影做出的效果。在节俭、绿色、精彩的前提下,整体效果可以用美轮美奂来形容。此外,虚拟的3D立体投影不是静态幻灯式,而是动态电影式,根据“剧情”要求,这就必须保证几千名表演者与影像频率一致、区域一致,不能有任何出离,难度可想而知。

全运会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从1959年到2013年,前十二届全运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开幕式文体展演中呈现在观众眼前,寓意继往开来。在文体展演中,天津市地标性建筑“天津眼”将“矗立”在现场,它会在瞬间拉近观众与这座城市的距离。第二篇章以“健康中国”为主线,通过“太极神韵”、“少年体育”、“活力青春”、“幸福生活”四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全民健身。

第三篇章为领航未来。复兴号高铁驶入了现场,表演者们从高铁中走出。随着“魔术”情境,高铁变身C919大飞机,将我们带入到了“追梦飞翔”的环节,此时现场两位年轻的舞者翩翩起舞。全运会就是全新奥运周期的起点,中国立志从一个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要从一个竞技体育大国转变为一个全民体育的体育大国。在文体展演的结尾处,800个大红灯笼腾空而起,配合身着56个民族服饰的演员展现出热闹红火的场面。

开幕式最后一部分就是火炬传递和主火炬点燃仪式。全运火炬经由解乒乓、王宝泉、栗岩奇、佟文、陈一冰的传递,圣火传到了津娃的手中,在津娃和智能机器人优友的合作下,主火炬被点燃,此时“水滴”的气氛被推向高潮。在张杰、平安、张碧晨和曹英嘉一曲《健康赢未来》的歌声中,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圆满落幕,而全运会的精彩大戏则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 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