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背后是汗水”——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幕后点滴故事

2017-08-28 08: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谈及这些“群演”,副总导演孟可动情地说,一群可爱的人,必须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渤海之滨,海河之畔,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举行。万众瞩目下,“海河儿女”向全国人民呈献出了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开幕式,展现出大美天津。

当观众在陆续退场中谈论着开幕式上某个精彩瞬间时,那些为这场非凡表演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参与者们难抑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属于这一晚的精彩和荣光。

群演,一群可爱的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演出,离不开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

本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高燕告诉记者,从7月20日进入现场排练后,他们导演组每天工作到凌晨四点非常正常。“排练正好赶上暑假,天气炎热,早晨凉快的时候演员排练,气温开始升高后,就排练威亚等技术部分,傍晚凉快了之后,再排练演员表演部分,每天几乎连轴转,但大家都很敬业,很拼命。”高燕说。

高燕说,由于绝大部分演员都不是专业演员,没有表演基础,给编导们带来了较大的困难。“还记得一个节目排练的时候,由于大家对音乐的节奏难以掌握,编导不得不一遍遍指导,甚至为了演员更好地跟上节奏而对节奏本身进行调整,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有的演员看到自己走位不齐,甚至主动要求加班排练。”她说。

据了解,本次全运会开幕式仪式及文体展演演员有6000多名,其中专业演员不到60人。

“开幕式演出最大限度地使用群众演员,是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节约成本。”开闭幕式总导演孟可说。

谈及这些“群演”,孟可动情地说,一群可爱的人,必须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展现天津人风采,再苦再累也值得

52岁的陈静是“群演大军”中的一员,参加的是暖场节目中的《全民共舞》表演。

为了在开幕式的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一面,陈静和她的队友们在接到演出任务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排练,虽然年龄大了,但训练的劲头和认真的态度丝毫不输给年轻人。

“我们每天晚上都要挤出时间进行排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觉得很骄傲和自豪。这是全运会第一次来到天津,能参加暖场演出,机会难得,在那么多人面前展示自我,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陈静笑着说,“虽然年过半百,但在开幕式一亮相之后,我们觉得自己又开始充满活力,变得年轻了。”

来自东丽区文化馆舞蹈团的王航是一名在职教师,今年53岁,参与的也是暖场演出。“我参演的节目是《我是天津人》,展现天津人对全运会参与的热情。有时排练会与上班冲突,只能想办法克服,好在学校对我很支持。”王航开心地说。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是全运会的主题,说得太好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也是我们要积极参加全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原因,展现的不仅是天津人的风采,也是为了让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理念深入人心。”陈静补充道。

用激情书写青春

全运会不仅是运动员激情拼搏的竞技场,同时也是志愿者迸发活力激情,书写热血青春的大舞台。

参加全运会文体展演第三篇章第一部分《千帆竞发》的胡玥今年20岁,是天津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

“我是全运会招募的大学生志愿者,之前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找到了感觉。排练从暑假前期就开始,大约进行了60多天,每天训练4-5个小时。”胡玥说。

“当一名志愿者,站在全运会的舞台上,是每个年轻人的梦想。训练和排练虽然都很辛苦,有人甚至还因此扭伤了脚踝,但大家都无怨无悔。”胡玥骄傲地说。

马达是天津职业大学的大三学生,来自内蒙古,今年21岁,也是一名志愿者,在开幕式上负责演员上下场。

为了全运会,马达放弃了暑假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他说,很多志愿者和他一样,都主动放弃了假期,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忘的经历。“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暑假。从今晚的效果看,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连绵了一天的秋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气有些寒冷,但走出“水滴”后,天津市民郝晴却激动得仿佛心中有团火。她说:“今晚的演出太震撼了,让我热血沸腾。充分体现了浓郁的天津地方文化特色,展现出了天津人的精气神,年画、海河、津娃,令人回味。我为自己是天津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周润健 李鲲 吴书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