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赛事前瞻:金牌榜退出舞台,众明星齐聚津门

2017-08-28 09:0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了淡化全运会的功利因素,本届赛事不设金牌、奖牌榜,但金牌背后的刻苦训练、科技助力不能忽视。众多项目无论从明星、新锐还是竞技层面都值得关注。

原标题:金牌榜退出舞台 众明星齐聚津门——第十三届全运会赛事前瞻

执笔记者姬烨、谭畅,参与采写记者周欣、沈楠、王镜宇、黄杰、朱翃、张荣锋、王浩宇、卢羡婷、郑直、李琳海

新华社天津8月27日电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27日在天津开幕,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有哪些明星值得期待?三大球将呈现怎样的走势?“跨单位组队”新政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摒弃“金牌至上”将给赛风赛纪带来何种变化?一切答案都将从开幕式之后一一揭晓。

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总共有约102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花样游泳、网球、柔道、田径的马拉松等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为了淡化全运会的功利因素,本届赛事不设金牌、奖牌榜,但金牌之中蕴含的奋勇争先、团结协作不能没有,金牌背后的刻苦训练、科技助力不能忽视。众多项目无论从明星、新锐还是竞技层面都值得关注。

看明星闪耀 看新人接班

泳池中,孙杨实现了男子自由泳从200米到1500米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全满贯,本届全运会,他将参加7个项目,可谓泳池“劳模”。孙杨所在的浙江队人才济济,包括刚在世锦赛取得男子仰泳金牌突破的徐嘉余、世界冠军傅园慧等名将。而宁泽涛也将以河南队员的身份力争卫冕短距离自由泳冠军。

跑道上,男子短跑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等名将均将登场,风头正劲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将冲击全运三连冠,男子跳远新秀石雨豪、上届世锦赛季军王嘉男和老将李金哲将上演激烈竞争,因少带一根杆而错失冲击世锦赛奖牌机会的男子撑竿跳高选手薛长锐期待再破纪录,男子跳高“双子星”张国伟和清华学子王宇的竞争也备受关注。

乒羽赛场,素有“奥运冠军易取,全运冠军难得”的理论。中国女乒第五位“大满贯”球员丁宁无疑是女单夺冠热门,马龙和樊振东有望重演今年世乒赛男单决赛的巅峰对决,而略微发胖的张继科依旧魅力十足。正在格拉斯哥参加世锦赛的林丹将马不停蹄赶回天津,冲击史无前例的全运男单四连冠,同时带领北京队争夺男团金牌,填补职业生涯中一个难得的“空白”。

此外,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射击名将易思玲将在身怀六甲的情况下参赛,国家队教练陈颖和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也将出战;北京奥运击剑冠军仲满再度出山,2016年宣布退役的举重奥运冠军廖辉也回归全运;在里约奥运会首夺女子单人双桨铜牌的段静莉期待延续荣耀,体操奥运冠军张成龙、老将商春松将面临小将的冲击。

每一届全运会,都是一批老队员的谢幕战。在天津,张培萌、傅海峰等将迎来告别演出……全运会也一直是中国体育人才交替乃至小将扬名的舞台。上届全运会乒乓球的陈梦和樊振东,在之后的四年都证明了自己。本届赛事已经涌现出夺得女子跳水10米台冠军的13岁小将张家齐。这些青年才俊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未来。

关注三大球 足球设新项

为鼓励城市为足球发展多作贡献,本次足球比赛新增“男子足球城市组”。没有明星球员,但却更能体现出“全民全运”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男足U20(20岁以下)组别是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中国男足U20选拔队计划在11月初参加德国第四级别联赛中的西南区联赛,哪些小将能通过全运会的表现进入教练组的视野,值得关注。

在男篮成年组,拥有周琦、郭艾伦和赵继伟的辽宁队是夺冠热门,他们将面临新疆、山东、广东和江苏等传统豪门的挑战。多位国家队球员以及大量CBA主力的出战,也使得这枚金牌成为全运会分量最重的金牌之一。而女篮成年组中,老将苗立杰和陈楠的复出使得解放军队实力大增,“玄冥二老”将带领解放军女篮冲击全运会第10座女篮冠军奖杯。

排球方面,稍微有些遗憾的是,当今中国女排的头号球星朱婷不在参赛阵容之中,她所在的河南队未能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不过,奥运冠军“三驾马车”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异军突起的新锐段放以及老将王一梅等依然在全运会排球场上成为粉丝们热捧的对象。

跨单位组队 摒弃“金牌至上”

本届全运会首次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受益于此,丁宁得以同刘诗雯组成世乒赛女双冠军组合,马龙也可携手许昕冲击男双金牌;傅海峰能与里约奥运羽球男双冠军搭档张楠并肩作战;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和吴智强将组成世锦赛决赛原班“接力天团”。

这些组合和团队无疑保持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提高了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也为奥运备战确立“强强联手”的固定组合打下基础。

为举办一届风清气正、精彩圆满的全运会,本届赛事狠抓严管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坚决杜绝“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摒弃不择手段、破坏公正、权利本位的金牌观,同时要求不得无故弃权、闹赛罢赛。兴奋剂检查将达2900例,较上一届全运会检查数量增幅达12.6%,创全运会检查数量之最。

在已经结束的拳击项目比赛中,发生了多个比赛场次因裁判员判罚问题引起的赛场申诉,并出现了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影响后续比赛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已对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予以通报批评,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