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跳水“梦之队”是这样炼成的

2017-08-28 10:3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跳水“梦之队”这样炼成

本报天津8月27日电(记者 林 剑)张家齐、曹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项目第7个比赛日为北京队勇夺1金1铜后,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说:“北京跳水队是北京竞技体育的又一支‘梦之队’。”

的确如此,相比于国内跳水项目的强省广东、强市上海,北京跳水只能算是“小字辈”,无论从传统还是全运会成绩,都无法与这两个“老大哥”相提并论。但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收官在即,北京队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在战罢的10个项目中,北京队共夺得男子个人全能(林跃)、女子双人十米台(张家齐/掌敏捷)、男子双人三米板(曹缘/谢思埸)、女子十米台(张家齐)4枚金牌和男团、男子双人十米台(林跃/台晓虎)、男子三米板(曹缘)3枚铜牌。国内跳水界当之无愧的“霸主”广东队也只有4金2银进账,更不要提昔日的“第二把交椅”上海队了,迄今不过1金在手。

在北京跳水队领队余俭看来,北京跳水的崛起,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经验。

首先是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从1991年出生的老将林跃到22岁的曹缘再到今年还不满14岁的“小花”张家齐,每个年龄段,北京队都有拿得出的运动员,如此年龄结构不但决定了北京队有可能在近些年持续取得好成绩,即便到了下一个全运周期,也将极具竞争力。余俭表示,北京跳水队内十分团结,只要有北京队员上场比赛,其他运动员、教练员都会主动充当助威团,为场上选手鼓劲。记者现场也有这样的感受:北京队的助威团声势最浩大,观众席上甚至出现了锣鼓这样的“专业助威设备”。“对于跳水项目来说,观众的投入程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裁判给分。”余俭说。

其次是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像对于老将林跃,北京队就一方面强化伤病康复,另一方面加强心理疏导,双管齐下,让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林跃在本次全运会“老树发新芽”;而对于刚刚进入上升通道的小将张家齐,则主要以“控制”为主,余俭说:“之前几次比赛取得好成绩后,张家齐有点飘,我们就要求主管教练对她严格要求。”此举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小家伙不但勇夺两冠,而且还在赛后面对媒体时显得谦虚谨慎、不卑不亢。

最后是针对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跨单位组合”新政及早布局,其中两个双人金牌、一个双人铜牌都是通过“跨单位组合”模式赢得的。余俭说:“还是应该及早开展工作,毕竟无论对于我们还是联合组队的其他单位来说,强强组合是‘双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