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成全运会靓丽风景 8大奥运冠军闪耀"水滴"

2017-08-28 15:1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旗手成全运会靓丽风景 8大奥运冠军闪耀"水滴"

旗手代表着一个团队的精神荣誉,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39个代表团选择的旗手中涉及的体育项目包括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游泳、自行车、拳击、跆拳道等多个项目。

综合性大型运动会,旗手的选择通常有这样几个标准:

一是形象好、气质佳。比如自从1984年回归奥运大家庭后,连续八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都选择男篮运动员,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旗手雷声尽管打破这一惯例,但是他也是一个“男神”。二是成绩出众、影响力大,最能代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形象和地位。比如里约奥 运会马来西亚的旗手是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三是故事多、具有传奇色彩、能够传播正能量。

全运会不是世界大赛,旗手的选择更加多样性,通常来说各代表团会坚持以上三条标准,不过也有特殊之举。十运会林业体协代表团是一名来自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二学生刘传佳。河南的段勇、陕西的黄晓平等人也都名不见经传。

本届全运会已经揭晓的旗手基本上是知名运动员,孙杨、朱婷、郭艾伦等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河南女排没有打进决赛,朱婷依然担任旗手,其地位可见一斑。当然也有平凡但不平淡的角色,宁夏代表团的旗手是摔跤队主教练康小伟,今年已经50岁,1987年第六届 全运会他为宁夏获得首个全运会冠军。

在本届全运会这些代表团的旗手中,共有8位是奥运冠军,其中张继科、丁宁更是成就职业辉煌的大满贯球员,而朱婷除了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冠军主力成员之外,更是在世界联赛中欧冠赛和土耳其联赛的最佳MVP得主,荣誉和知名度都是在中国体育圈排名前列的。还有孙杨、任茜、傅海峰等奥运冠军和中国男篮队员郭艾伦,都是在各自的体育领域成就卓著成绩,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因此被选为旗手当然是众望所归。

天津旗手由中国男篮球员张智涵担任却遭受了非常大的争议。此前,天津旗手的最高人气人选都是中国女排奥运冠军魏秋月,但是到了最后却是选择了张智涵。因为天津作为今年2017年全运会的东道主,此前全运会的火炬传递也是由魏秋月作为第一棒的传递者,所以魏秋月作为天津代表团的旗手应该是最为合适的,最终选择了张智涵。

放眼中国体坛,许多项目上都是巾帼不让须眉。在本届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当中,不少代表团都是由女旗手领衔入场。北京代表团的旗手是乒乓球大满贯丁宁,河北、吉林代表团的旗手分别为女子拳击名将尹军花和李金子,河南代表团的旗手为奥运冠军、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四川代表团的旗手则是里约奥运会跳水冠军任茜。

回顾往届全运会中,许多现役的当红体育明星自然而然地成为旗手。例如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的王励勤、北京代表团的张怡宁、浙江代表团的周苏红、辽宁代表团的张越红等都是典型的代表。2005年的十运会,旗手阵容更是星光熠熠—上海的刘翔、河北的史冬鹏、江苏的王伟新都是大名鼎鼎的体育明星。

有些时候,已经不参赛或者退役的该地区老将也会成为旗手。第十一全运会,甘肃代表团的旗手杨维泽便是典型代表,曾经在九运会上赢得男子1500米金牌的杨维泽已经退役转职担任教练。

再往前看几届全运会,会发现许多代表团选择的旗手很“特别”。比如在江苏举行的十运会上,林业体协代表团21岁的旗手刘传佳当时是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二学生,他被林业体协“钦点”来做专职旗手,但他的运动成绩却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十运会中,河南的段勇、湖北的李冰、陕西的黄晓平,这些旗手都名不见经传,其实他们都是教练和体育局工作人员等平凡的角色,在明星争做旗手的背景下,平凡的他们显得更加特别。

十运会中,福建代表团的旗手郑威虽然身高1.88米显得十分威猛,但实际上他不是现役运动员,而是一名体育老师,另外航天体协代表团则派了他们的秘书长甄智来做旗手,甄智最擅长的运动项目是航模。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