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十三届全运会主火炬点燃:圣火耀津门,体育启未来

2017-08-28 15:4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也在十三运上成为舞台的主角。

原标题:圣火耀津门 体育启未来——记第十三届全运会主火炬点燃

新华社天津8月27日电(记者 吴书光 李鲲 周润健)27日21时30分,天津市的“水滴”体育场内欢声雷动,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开始场内传递。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也在十三运上成为舞台的主角。解乒乒是第一位场内火炬手,她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太极拳比赛女子规定孙式太极拳73式冠军得主,也是首位夺得全运会群众比赛金牌的天津选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了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三运首次设置群众体育比赛项目,一大批普通群众得以在全国最高竞技平台上展示、切磋、提高,这一个个普通的健身爱好者是“全运惠民”的真实写照,是他们共同铸就了健康中国的基石。

在聚光灯照耀下,火炬传给第二棒火炬手——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他曾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率领天津女排10次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

王宝泉在场内慢跑后,跑上一段楼梯,手持火炬进入观众席,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欢呼声响彻全场。

全国道德模范栗岩奇是第三棒火炬手。作为一名普通的天津市民,栗岩奇31年献血270余次、五万四千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自身血量的十几倍,挽救了一个个宝贵的生命。

栗岩奇不时与热心观众击掌,与大家共享火炬之光、奉献之乐。随后,原天津女子柔道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佟文接棒成为第四棒火炬手,她是中国女子柔道界首位全满贯运动员。

火炬继续在观众席传递。第五棒火炬手是“吊环王”、中国男子体操队原队长陈一冰,他曾多次获得奥运会、世锦赛吊环冠军,2008年还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被授予奥林匹克运动员荣誉勋章。

陈一冰稍后跑下楼梯,火炬回到场地中。小演员扮演的“津娃”身着红衣白鞋,正在场内急切地等待火炬的到来。

点燃手中火炬后,“津娃”跑向智能机器人优友,他们先是向观众席挥舞手臂,并互相握手致意,真人与机器人,预示着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文化与科技的交握。

只见他们共同握住火炬,一道白光被引燃,刹那间,主火炬塔亮了,圣火熊熊燃烧起来,圣火光芒照亮了全场:以体育的名义,启动未来!

金色的全运圣火绽放津门,不仅再一次点燃了每个人的运动热情,更凝聚了所有中国人的爱国深情、民族豪情,“全运惠民,健康中国”,承载着伟大中国梦的巨轮正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吴书光 李鲲 周润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