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创30年最佳战绩 “大花蕾”功不可没

2017-08-28 15:5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袁虹衡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8月27日晚,就在天津全运会开幕式进行的同时,北京女排与江苏女排正为争夺一张全运会女排决赛的入场券展开鏖战。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实力上的差距令北京女排最终以1比3不敌对手,无缘决赛。不过,赛后在体育馆外,很多球迷冒雨围在北京队的大巴车前,高喊着“大花蕾!大花蕾……”如今的北京女排队长曾春蕾,粉丝群早已不仅局限在北京,在全国各地都有“大花蕾”的球迷。昨晚的全运会女排半决赛,虽然北京女排最终落败,但曾春蕾雷霆般的进攻和招牌式的微笑,仍是比赛中令人难忘的瞬间。

球迷们喜欢曾春蕾,就是喜欢她身上的那股劲头——不讲理的扣杀、感染队友和观众的微笑以及蔑视一切对手的眼神。本届全运会,身为北京女排队长的曾春蕾和队友们一起努力,从预赛中脱颖而出,一举杀进全运会决赛圈,并且在全运会八强大战中率领北京女排时隔30年再次杀进全运会四强。从小组赛到半决赛,曾春蕾的表现相当惊艳,仿佛让人又看到了那个随中国女排一起夺取世界杯冠军时的“大花蕾”。

“曾春蕾,好样的!”本届全运会上,每次北京女排的比赛,看台上总有曾春蕾的粉丝们不遗余力地呐喊,他们的支持对于曾春蕾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动力。

“我是北京孩子,代表北京队比赛,就是代表这座城市来展现我们的精神。在国家队也一样,2015年世界杯时,我就认识到,绝对实力是一方面,但精神因素也很重要。郎导就总结过,技战术的临场运用和在场上的劲头,都是左右比赛的关键因素。”曾春蕾说。

从预选赛到全运会决赛圈,作为队长的曾春蕾在比赛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她看来,是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一起创造了北京女排新的历史,“这次全运会我们北京女排进步很大,全队凝聚成了一个团结作战的集体,我很高兴自己能够融入其中。”

没能最终挺进全运会女排决赛,曾春蕾固然遗憾,但并不沮丧,“我们至少敢于和对手叫板,因为我们不想自己还没有发挥,就让对手赢球。我这个人从小就乐观,有时候大家觉得有些东西是道坎儿,但我倒不这么认为,而且,我更愿意看到事物中积极的那一面。”

对于27岁的曾春蕾来说,在运动生涯中最大的挫折莫过于2016年落选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阵容,这让她最终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有那么一段时间,曾春蕾也一直在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个话题。不过,就像她所言,乐观的天性使她更愿意从挫折中找寻积极的因素。

“我知道很多球迷关心我,关心我为何落选奥运会,关心我的心态调整得如何,我谢谢大家。当时正赶上我的膝关节老伤复发,影响了我的状态,训练不系统。”曾春蕾说,“我经历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特别明白奥运会名单结构的复杂性,它不同于世界杯和世锦赛。我自己有这个心理准备,但在需要往上顶的时候,伤病影响了我,膝盖卡在那里动不了了。那个时候,我何尝不明白克服一下有多么重要,但关节无法运动,我力不从心。”

曾春蕾表示,没去成里约也是一次经历。“遗憾是肯定的,但结果已经这样了,能做的就是自己看待这件事的角度,然后去思考落选给自己带来什么启迪,或者是什么收获。其他人收获了胜利、荣誉、金牌,而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次心智上的磨炼,人的一生中要经历各种挫折。”

全运会之后,曾春蕾将马不停蹄地前往国家队报到。本月初,在中国女排公布的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参赛阵容中,曾春蕾的名字赫然在列。对于这次重返国家队大名单,曾春蕾表示,感谢国家队教练组对自己的信任。“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我都努力过了,国际赛场和国内赛场,我也经历过了,未来我还有很多选择,我还是那个你们喜欢的‘大花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袁虹衡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