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浇不灭全民参与热情 全运上演最美雨中曲

2017-08-28 16: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雨水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天,直到27日晚8时全运开幕式开启时,老天都没有停歇或变小的意思。然而,雨水却浇不灭天津人参与全运会的热情。据开闭幕式文体展演部部长刘春雷介绍,昨晚全运开幕式共有6550名演员参演,其中99%是天津市的市民和大学生,演员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6岁了。

张丽华是天津市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年人,她的团队共380人参加了开幕式表演。她说:“我们是中老年人,有生之年能参与全运会,真的非常幸运和自豪!我们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6岁,最小的也有58岁。从今年6月19日开始排练,直到今天演出,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另一位演员代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生朱一佳说:“我是天津人,也是南开人,非常荣幸参与到全运会中!作为志愿演员,虽然我们为此暑假都不能休息,但能为天津送上一份礼物,我们没有遗憾。虽然今天天气不好,但是全运会的演出,没有任何阴霾。”

这些群众演员和学生演员的表演令人感动。当昨晚8时全运开幕式开始后,最先进入场内的是手持助威手花的数百名姑娘。在只有不足20摄氏度的气温下,她们冒着风雨,用片刻不停的舞蹈迎候各个代表团入场,在会场内各自位置上坚守了45分钟。她们并没有因为下雨而懈怠,当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水滴体育场内唱响时,在这些姑娘的脚下,散落着不少金光闪闪的亮条。这是姑娘们手上的手花,在吸水变沉后,又被用力甩动造成的脱落。

昨天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二篇章——健康中国的“幸福生活”段落,靠近水滴主席台一侧的场边,有几位老年群众演员在表演旋转舞龙,但由于长“龙”吸足了地上的积水,它的分量明显增加,因为几位大妈想靠臂膀的力量舞龙已很困难了,见此情景,最靠里的一位大爷使劲地旋转起身体,利用自身的旋转带动手中的龙。尽管他的位置不显眼,但他的努力还是成了一道风景,展现出了天津人参与全运的热情与决心。

昨晚开幕式最后的点火环节,也充分寓意了本届全运会“全民参与”的特点。前几届全运会最终点燃主火炬的几棒火炬手传跑时,都不像本届天津全运会这样跑上看台,在观众席间进行接力,这本身就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圣火,最大限度地与普通人亲密接触。

本届全运会开创性地设立了19项群众比赛项目,使全运会不再是专业和职业运动员的专属,使八千多名群众运动员进入到了全运会的平台中,这让“全民全运”不再只是口号。最后六棒火炬手的选择是对“全民参与”的另一种诠释,其中三棒来自普通群众,这在过往全运会上也是没有过的。他们中既有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天津首枚金牌获得者,也有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已经超过十几个成人总血量的道德模范,最为点睛的是最后点燃主火炬的是本届全运会吉祥物——津娃的小演员。他此时的出现,不仅是对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始时,引领整台表演的那个桥段的呼应,更是寓意着一个代表着所有普通人的缩影,象征着将普通的天津人与本届全运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这就是全民全运,这就是天津全运会。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