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羽毛球赛看点:林丹冲击四连冠 老将难说再见

2017-08-28 17:0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羽毛球赛看点:林丹冲击四连冠 老将难说再见

新华社记者姬烨 周凯 张华迎 王沁鸥

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27日刚刚落幕,中国羽毛球队队员28日启程回国,并将直接从北京机场赶赴天津参加全运会。从世锦赛到全运会无缝切换,国羽众将如何调整?有哪些老将迎来告别之战,又有哪些新人脱颖而出?8月30日至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团体赛和单项赛将在天津宝坻区体育馆进行,答案将逐一揭晓。

林丹冲击男单四连冠

尽管在世锦赛男单决赛不敌23岁的丹麦新星安赛龙、无缘“六冠王”,但林丹依旧可以昂首离开,即将34岁的老将用出色的状态诠释了坚持的力量。从2001年算起,林丹已经连续参加四届全运会,并且四次闯入男单决赛。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林丹带领解放军队首夺男团铜牌,同时完成了史无前例的男单三连冠。如果非要在林丹的荣誉簿里面找出“瑕疵”,那么全运会团体赛金牌还是个空白。

本届全运会,林丹加入了北京队,联手张楠、刘雨辰、乔斌,以及回到北京队征战全运的杜鹏宇,让北京队实力大增,林丹也迎来团体赛突破的绝佳机会。与此同时,林丹将为史无前例的男单四连冠全力以赴,半决赛有可能上演的林丹和谌龙的对决,无疑是球迷所期待的。

谌龙期待一扫低迷

世锦赛男单半决赛,同样面对安赛龙,谌龙完全被压制,惨丢两局无缘世锦赛“三连冠”。谌龙说,需要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准备全运会。

上届全运会,谌龙表现低迷,他所在的福建男队虽然在决赛中将此前四连冠的江苏队“拉下马”,但在决赛中出任第一单打的谌龙却出人意料地以1:2不敌江苏老将李昱。而在男单比赛中,谌龙也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在这次不圆满的全运之旅结束后,谌龙逐渐展现出自己的实力。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他在决赛中连续两次击败李宗伟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同样战胜李宗伟首度摘金。如今,谌龙已经获得奥运会、世锦赛、亚锦赛、超级赛总决赛、全英赛冠军,但还差亚运会和全运会冠军。即将开战的全运会,将是谌龙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致敬老将、期待新星

全运会四年一届,而几乎每次赛事都有老将的告别和新人的涌现。临近职业生涯尾声的两届奥运男双金牌得主傅海峰,在5月的苏迪曼杯打完了最后一场国际比赛,在全运会上,他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里约奥运会之后离开国家队的王仪涵、王适娴将回归全运赛场。已经淡出大家视野比较久的世界冠军王晓理、成淑、邱子瀚、刘小龙也出现在全运会名单当中。

有老将的告别,也有新人的涌现。世锦赛上,同为20岁的陈清晨/贾一凡夺得女双冠军,帮助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在这一传统强项上实现世锦赛14连冠;傅海峰淡出之后,他的奥运冠军组合张楠与25岁的刘成组成新搭档,为国羽时隔6年赢回世锦赛男双冠军;获得世锦赛亚军的陈清晨/郑思维正逐渐确立在混双的地位;女单19岁“小花”陈雨菲连胜山口茜和拉差诺收获世锦赛季军,也给低谷中的国羽女单带来了希望。

本届全运会鼓励跨单位组队,这些国家队组合将强强联手。在全运赛场,新秀能否在与老将的直接对话中接过大旗,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姬烨 周凯 张华迎 王沁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