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偏重奖牌到全民共享 全运是体育改革的检视

2017-08-29 09:1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民共享看全运(海河夜话)

当第十三届全运会首个比赛日吹响号角,体育健儿们奋勇拼争,跳水、举重等赛场上演着世界级水准的角逐。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届全运会首次取消金牌积分和奖牌榜,固守多年的全运会单一评价体系正在发生改变。

赛艇赛场当日决出的5枚金牌,全部来自于“跨省组队”。打破地区藩篱,鼓励“强强联手”,使得不同运动队之间既是竞争者,也是合作者。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勾心斗角的“盘外招”,共同为奥运备战蓄力的同时,也让全运会比赛多了精彩和悬念。

对58岁的全运会而言,取消奖牌榜是对地方体育部门“政绩工程”的纠偏,也是从“金牌至上”回归体育本真的探索。以往,因“唯金牌论”导致的种种纠纷争议、负面新闻不断,不仅损害了全运会的自身形象,更严重影响竞技体育的良性发展。让奖牌榜退出全运会舞台,是对纯净体育精神的一种呼唤。没有了成绩排名的压力,无论各省市区代表团还是运动员个人,都能卸下心理包袱,为实现梦想而放手拼搏。

或许有人会说,取消奖牌榜只是一种形式,各个代表团私下还是会计算金牌和排名。但任何改革都并非一蹴而就,要根除“金牌至上”的思想根源,取消大型赛会奖牌榜只是一个开始,通过进一步革新体育工作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体育战略转型,才能逐步摆脱“数字崇拜”。

本届全运会取消奖牌榜的背后,有8项改革创新举措在鼎力支撑。从数千名体育爱好者走上全运会赛场,到首次对业余运动员、华人华侨运动员敞开大门,全运会正跳出封闭“小圈子”,走向“大天地”,真正成为全国人民积极参与、分享成果的体育盛宴。

当然,取消奖牌榜、淡化金牌意识不等于不要金牌、忽视金牌。竞技体育的核心在于追求卓越、自我突破,争取胜利是永远不变的目标。金牌之中,蕴藏着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等精神能量和荣誉感,依然值得每一个体育人不懈追求。改革所指向的,是反对不择手段、功利主义的金牌观。赛场上的竞争永无止境,只要在迎战对手、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拼尽全力,成败皆是英雄。

从偏重奖牌到全民共享,赋予本届全运会全新的内涵,也是对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一次检视。取消奖牌榜的全运会,展示着中国体育的新风貌、大格局,将收获更多关注和点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郑 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