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射击选手石晶的全运会——寻根之旅

2017-08-29 09:3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籍华人石晶爱上射击源于小时候一次意外受伤 “以小时计算”的全运奇妙之旅

2017年7月,38岁的美籍华裔射击选手石晶,取出已经上油加封的手枪,准备开启他的第一次全运会之旅。2016年参加完里约奥运会,他已经准备“封枪”了,因为从下届奥运会开始,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将不再是奥运会项目;石晶之所以能够回归,一切都源自国家体育总局向全球华人发出的一份“邀约”,他说参赛就像一次“寻根之旅”。

8月28日,石晶如愿出现在第13届全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靶场上,虽然他最终以552环名列第18位,无缘决赛,但他对于这次“以小时计算”的比赛旅程非常满意,而且期盼着4年后重返家乡参赛。

右眼球不慎被剪刀穿透

“这个成绩,我有些不满意,还不如去年里约奥运会,”石晶赛后平静地说,“主要是没有调整好,一方面从美国回来一路舟车劳顿,另一方面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还是有点激动,影响了发挥。”

说起这次参赛,石晶连连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射击管理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让他有机会以美籍华人的身份出战,这是他过去从来没想过的。

事实上,石晶从赴美求医、喜欢上射击,到通过美国3场射击选拔赛,以第一名身份代表美国队出战里约奥运会,这一连串的意外、惊喜,给他的人生蒙上了一层极具传奇性的神秘色彩。

9岁那年,石晶在做手工时不慎用剪刀将右眼球穿透,父母带他赴美求医,经过两次手术,他得到很好的救治。“我的眼睛缺一个瞳孔,不能收缩;现在我的瞳孔是个椭圆形,特别怕见光,而且我也没有办法分辨远近,”石晶说,“我的两只眼睛无法对焦,所以看立体就受到了影响。”

为了防止视力退化,爸爸提议他练习射箭,于是这个从小就喜欢“射击类游戏”的孩子开始爱上这项精准运动。

软件工程师有个奥运梦

2003年,石晶得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于是萌生了参加奥运会的疯狂念头。后来,他在家附近的射击场“自己动手挖出一条50米手枪的靶场”,运动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因为从小喜欢射击,我坚持下来了,我非常渴望参加2008年奥运会,可是那时实力也不够,选拔失败了。”石晶说,但这并没有粉碎他的梦想,反倒激起了他更大的热情,“主要是时间,我要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训练,利用假期集训,像这次参赛就要请假,因此要以小时计算时间,我必须在30日回到美国,第二天一早按时上班。”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他要花费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来拼凑训练的资金和时间。

“小时候治疗眼睛花了一大笔钱,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并不容易。”石晶如今靠自己的薪水和政府补贴可以完成射击训练。

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以超过第二名20多环的巨大优势,从美国射击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站在了奥运会赛场上,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这已不重要。

妈妈曾是二运会花童

“就像我这次参加全运会,成绩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我很享受这段奇妙的旅程。”石晶说。

天津全运会50米手枪资格赛,他站在67号靶位,旁边是奥运会冠军庞伟,再隔一位是奥运会银牌得主、全运会“七朝元老”谭宗亮。赛后,石晶和庞伟亲切交流,就像阔别多时的老友。

“7月中我才知道(海外华人可以参加全运会)这个消息,一开始我不太相信,后来我就申请了,而且很快就通过了。”石晶说,“我妈妈参加过第2届全运会,但她不是运动员,只是一个花童。”石晶觉得自己能参加全运会简直不可思议。

据介绍,本届全运会共有8位来自海外的华人选手通过资格审核,他们将参与马术、射击、田径和游泳4个项目的竞争。

石晶说,如果有机会还会回来参赛。不过,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50米手枪慢射的比赛了,将来会转向10米气手枪,那时奥运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水平也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石晶真正的故乡就是天津,爷爷当年就住在杨柳青“石家大院尊美堂”。如今,这里是天津著名景点:杨柳青博物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孙嘉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