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改革颠覆传统 决定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走向

2017-08-29 09:3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颠覆传统 剑指体育改革

不设金牌榜、草根选手与体育明星同场竞争、群众性比赛的赛期跨度远超竞技比赛……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颠覆了全运会的传统模式,创新力度之大已经在体育界内外引起不小的关注——不难想象,肯定有人对这样剧烈的改革感到不适、不解,乃至怀疑;但中国体育改革已是箭在弦上,全运会作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龙头”,必须承担起改革风向标的历史使命。

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事实上,本届全运会早在4个月前就已经开始——4月29日举行的本届全运会第一个决赛项目马拉松比赛,引人关注的并不仅仅是本届全运会第一枚金牌的诞生,而是业余性质的群众选手与专业队的精英运动员同场竞技,这在全运会历史上堪称创举。

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群众体育多年来一直都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因此饱受诟病。为了扭转群众体育相对于竞技体育的明显弱势地位,国家体育主管部门也采取过不少办法,但收效甚微。此次将群众体育纳入全运会竞赛范畴,可以说是国家体育主管部门直接把改革的手术刀对准了全运会。

全运会是检阅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最重要舞台,同时,全运会成绩也是地方政府对地方体育主管部门进行政绩考核的最主要指标。一项全运会比赛成绩的背后往往是几人欢喜几人愁——有人升官,有人“下课”;有人名利双收,也有人徒劳而返。然而,当全运会成绩被附加了太多功利性后,全运会的异化也就不可避免。近些年,全运会逐渐演变为体育人自娱自乐、分配利益的“自留地”,也因而发生了一些轰动全国的丑闻。国家体育主管部门能够对本届全运会做出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同场举办和取消金牌榜的重大改革,可以说是志在剜除中国体育“唯金牌论”的毒瘤。

不过,打破中国体育长期以来已经形成的价值体系,也意味着体育改革进入到“深水区”。中国体育以金牌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必须打破,重竞技轻群体的失衡格局也必须扭转,但可想而知的是,推进改革的阻力势必异常强大。中国体育不破不立,但同时,立什么,如何立,则关系到中国体育改革的实效以及究竟将走向何方。

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并重发展,并最终以群众体育、学校体育、体育产业的壮大而助力竞技体育飞得更高,这是体育改革的方向。至于弱化“唯金牌论”,并不表示金牌不重要,不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或许会失去体育的本质,只不过,不能为了金牌而不择手段,我们反对的、打击的是畸形的金牌观。

第十三届全运会以崭新面貌出现在体育界和公众面前,显现出中国体育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但这只是一个突破口。相比起本届全运会的颠覆性变化,中国体育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要大得多,它以全运会改革为引领,势必决定着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最终走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