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将 点赞新秀 盘点世锦赛国羽惊喜与惊讶

2017-08-29 10: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结束,在5个单项中,中国有4项进入最终决赛,共获得2枚金牌,2枚银牌和3枚铜牌。虽然中国羽毛球包揽金牌的霸主地位已不复存在,但依然坐稳世界羽坛的第一宝座。

男单决赛,身经百战的林丹输给欧洲后起新秀安赛龙,遗憾止步九连冠;男双决赛,新老组合刘成/张楠轻松战胜对手获得冠军,捍卫国羽男双荣耀;女双决赛,陈清晨/贾一凡战胜强大的日本队收获国羽女双14连冠;混双决赛,被公认为最有把握的郑思维/陈清晨遗憾败给印尼组合,错失冠军。相对最弱的女单没进入最终决赛也是在意料之中。

回顾中国羽毛球队的这次世锦赛之旅,有突破也有遗憾,有老将状态下滑也有新星异军突起,有战胜强大对手的惊喜也有首轮即遭淘汰的惊讶,每名队员都能有所收获。

林丹不老 张楠独大 “双陈”送惊喜

致敬林丹!所有人都说林丹老了,但林丹用表现和成绩回击一切质疑。当他鱼跃飞身救球,然后迅速起身接好下一个球,当他高高跃起大力扣杀,当多拍回合频繁上演时,娴熟的动作,良好的竞技状态,让人感慨“超级丹”不曾老去。虽然34岁对于需要体力耐力的羽毛球运动来说已是“高龄”,但经验也在助力林丹克敌制胜。从逆转不知名的外国小将到完胜头号种子孙完虎,即便李宗伟早早淘汰无缘“林李大战”,但林丹还是出现在决赛场。一枚世锦赛男单银牌对于34岁的林丹就是传奇,并且林丹的羽坛传奇还在继续。

敬佩张楠!在国羽的双打赛场,仿佛张楠一直都在,从混双到男双,从赵芸蕾到傅海峰再到刘成,参赛项目在变,搭档也在变,不变的只有张楠,还有冠军的荣耀。这次世锦赛当国羽最有希望的男双“双塔”组合意外淘汰后,他与小将刘成连克强敌,收获冠军。曾经的张楠是稚嫩小将,但近10年在国家队的坚守让他历练成双打核心,在傅海峰淡出赛场后,国羽双打重任需要张楠扛起。

点赞陈清晨!身兼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并都打进决赛,最终收获一金一银,陈清晨堪称劳模,表现也可圈可点。今年5月苏迪曼杯失利的场景始终困扰这位20岁的小将,她卧薪尝胆加紧苦练,终于在世锦赛成功“复仇”。女双与贾一凡配对战胜最大对手日本队获得冠军,混双与郑思维配对优势也非常明显,只可惜连续征战体力下降遗憾被逆转失利,但是这位小个子女双新星赛场上霸气的激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双打未来的希望。

惊喜陈雨菲!曾经国羽女单是最强的,但如今却是最弱的,不过这次世锦赛中国女单走出一位黑马,她就是陈雨菲。在1/8决赛,陈雨菲淘汰了头号种子日本名将山口茜,8强赛有淘汰了2013年世锦赛冠军拉特差诺,让人惊喜。虽然半决赛完败印度名将,但是年仅19对的陈雨菲依然给低迷的女羽单打带来惊喜。

谌龙与“双塔”急需重振巅峰

遗憾谌龙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去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一直被看做是林丹的接班人和中国羽毛球的新领军人物,但是这次世锦赛半决赛却0:2完败给安赛龙,并且谌龙两局比分都没有超过10分。这不应该是两人的真实水平,谌龙的问题出在哪儿?里约夺冠后,谌龙似乎突然如释重负,懈怠下来,低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凭借世界羽联外卡才获得参赛资格的谌龙,应该好好反省了。

震惊“双塔”!本届世锦赛李宗伟和“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首轮出局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作为蔡赟/傅海峰“风云组合”之后最有希望的“双塔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一,却在世锦赛首轮败给世界排名30位的印尼组合。李俊慧和刘雨辰两人都是22岁,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在大赛中需要历练的过程,这次世锦赛“首轮游”也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昂贵学费,警醒着他们今后的征程。

纵观这次羽毛球世锦赛,虽然国羽整体上还位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实力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除女单外,其它项目中国羽都进入了决赛,但只有男双和女双获得金牌。男单安赛龙夺冠也宣告着世界羽坛新时代的到来,林李时代的终结。混双遗憾失利,虽然陈清晨两线作战体力不足,但也暴露国羽人才匮乏和其它国家选手的崛起。

从年龄龄结构来看,奥运会和苏迪曼杯后国羽老将基本退役,而小将还没有强大的实力扛起重担,给了其他国家选手机会。尤其是日本队作为东京奥运会东道主,势必将向中国羽毛球队发起强大的冲击。从教练角度看,新教练团队还需磨合提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重振中国羽毛球的新辉煌。(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