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足球“退而结网”储人才

2017-08-30 08:1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昆龙

8月29日,第13届全运会男足U20决赛阶段比赛在天津打响,包括传统强队辽宁、上海、湖北在内的8支球队将向冠军发起冲击。不过遗憾的是,拥有四支职业球队的北京却连续第二次无缘全运会男足两个组别的决赛圈比赛,让人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青年才俊的培养上,北京足球与对手的差距是否被进一步拉大?

以北京U20男足为例,队员以国安预备队球员为主要班底,看似不错的配置到了全运会预选赛却遭遇到了对手的阻击,最终无缘全运会决赛圈,究其原因,还是球队的整体实力与对手相比存在着差距。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是着手为未来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中赫国安方面已经有所动作,建立了低年龄段梯队,假以时日,当这些足球小将长大成人之后,北京足球连续无缘全运会的尴尬局面将有望改变。正所谓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独苗”宁伟辰因伤放弃比赛

虽然北京男足没能晋级全运会U20比赛,但目前效力于国安的小将宁伟辰本来有望代表辽宁队参赛,不过最新的消息是,作为“独苗”的他因为伤病原因将错过本次比赛。宁伟辰表示,自己的脚伤还处在康复期,因此经过协商,他最终放弃了全运会。

20岁的宁伟辰两个月前加盟国安,司职前锋的他有着同年龄段球员少有的身体条件,同时,善于用脑子踢球的他将自己的身体与技术相结合,特点很突出。正因如此,在效力海外期间,他就被辽宁队征调至全运会阵容中,只可惜宁伟辰的脚在一次训练中被队友误伤,虽然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目前仍未完全康复。

目前,宁伟辰正跟随国安在德国拉练,根据此前的安排,他原计划27日提前返回国内与辽宁队会合。但在与国安主帅施密特沟通之后,双方都认为他的脚伤还不能参加正式的比赛,为了避免伤情反复,在权衡之后,宁伟辰还是选择继续治疗。这样在全运会男足赛场上,球员中的“北京元素”进一步缺失。

北京全运队落伍源于人才流失

根据规定,本次全运会男足比赛分为U20和U18两个组别,相比低年龄段的比赛,U20组的争夺更被看做是各省市未来几年足球实力比拼的“预演”。为了能够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北京组建了以中赫国安预备队为主要班底,配以三名北理工球员和一名北控球员的队伍,球队由国安预备队主教练黄勇统率,而国安俱乐部主管青训的魏克兴以及杨璞均随队督战。尽管力克了广东队,但北京队接连输给了新疆和湖北队,被挡在全运会决赛圈外。

据介绍,北京U20队除了备战时间较短等客观因素之外,最关键的还是球员的整体实力与强队相比有差距。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北京足球已经很多年没有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有所突破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球员的流失。很多北京的小球员都转投到其他省份,到了全运会比赛之时,实力受到影响的北京队自然就举步维艰。无论是国安队,还是其他北京职业球队,现在很多优秀的球员都不是来自球队的青训,或是北京本地的队员。如果现在的北京队能像1993年全运会时那样,拥有谢峰、魏克兴、曹限东、谢朝阳等一批出色的本地球员,打进全运会决赛圈甚至站上领奖台都不是什么难事。”

国安开始扩充梯队储备人才

北京男足连续无缘全运会的残酷现实,对北京足球界触动很大。而中赫国安俱乐部对于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已有所动作,上个月,国安俱乐部U15、U14梯队在顺义训练基地正式成立,开始兑现年初中赫入主俱乐部后,从青训梯队、校园足球等多个方向培养自己的青年才俊的承诺。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首批来到梯队报到的有36名小队员,他们来自全市中小学,北京本地的户籍人数占据一半。而随着训练的深入,球队将实施末位淘汰制度,同时队伍也将在国内招募一些同年龄段有潜力的队员。换句话说,还会有更多的北京本地及引进的优秀年轻球员加入到国安的梯队中,北京足球的人才储备将会有所改观。

据国安两个梯队的教练组组长翟飙介绍,国安组建这两个年龄段的梯队只是青少年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和国内很多俱乐部将梯队的建设覆盖至小学阶段一样,国安也有类似的计划。他说:“梯队低龄化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足坛的一种潮流,国安目前有U20(预备队)、U18、U16、U15和U14五支球队,未来还将继续‘辐射’到更低年龄段的小球员,具体来说,逐步增加U13、U12、U11、U10等梯队,给更多小球员创造成材的机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安主帅施密特也已经开始关注俱乐部在青训,尤其是低年龄段球员的培养工作。未来,国安俱乐部将会引入德国或欧洲其他足球发达国家的青训总监来整体负责青训梯队的训练工作,让梯队球员从小就接触先进足球理念,培养良好的训练习惯。如果这些青训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并坚持下去,那么不仅国安的人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北京足球也必将整体受益。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