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底线裁判从全运开始 愿裁判别再“抢戏”

2017-08-30 09:0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莫见裁判再“抢戏”(海河夜话)

但愿赛场不再有裁判抢戏,比赛的主角,应该只属于奋力拼搏的运动员

8月29日,全运会男足比赛20岁以下(U20)组决赛阶段比赛正式开打。赛场上,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底线裁判”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国内足球赛事中首次起用附加助理裁判,5人现场执法的豪华阵容,让全运会足球比赛的“待遇”甚至高过了中超联赛,也不难看出中国足协为减少比赛中出现争议判罚而付出的良苦用心。

从2010年开始,附加助理裁判已经相继在欧冠联赛、欧洲杯、亚冠联赛1/4决赛中起用,有效减少了球场冤案。中国足协曾有意在中超联赛引入附加助理裁判,但因为技术、财力、人员等因素限制,被暂时搁置。但搁置并非不再启动,今年6月,中国足协对30名具有中超主裁资格的裁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全运会开幕前,中国足协特邀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执法本次全运会U20比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的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

中国足协对全运会比赛的裁判工作如此重视,恐怕是源于裁判问题始终是近几届全运会的焦点之一。上届全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因为裁判判罚引发的消极比赛事件曾引起轩然大波。此外,因为判罚不公引发的申诉、斗殴甚至罢赛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此,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和协会都颇费思量,希望在制度上和人选上尽力确保裁判执法上减少失误、提升水平,为全运会比赛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裁判的表现是决定全运赛场能否风清气正的重要一环。此前,全运会拳击比赛中的多个场次因裁判判罚问题引起赛场申诉,并出现了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拳台影响后续比赛的问题。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相关运动管理中心在裁判员队伍的选派、管理和使用中存在漏洞,并对相关中心的领导班子予以通报批评。此后,还要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如此雷厉风行的表态、问责和处罚,表明了国家体育总局抓好本届全运会赛风赛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全运会的棒球、垒球、曲棍球、手球、橄榄球等赛场,都活跃着外籍裁判的身影。这些裁判不仅执法水平较高,而且没有利益纠葛,做出的判罚令人信服。天津全运会自正式开幕以来赛事运行平稳,尚未有申诉情况出现,公平的竞赛环境正在积极营造。

但愿全运会赛场不再有裁判抢戏,比赛的主角,应该只属于奋力拼搏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晨 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