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着牙揉着腿,陈海威一路带伤逆袭

2017-08-30 09:1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从没想到放弃,就算是到第14剑我也没有想到放弃。”满脸汗珠的他眼神异常坚定。“

原标题:咬着牙揉着腿 陈海威一路带伤逆袭

新华社天津8月29日电(记者 郑昕 王浩宇)29日进行的全运会男子花剑个人比赛中,夺冠最大热门福建队的陈海威刚登场就惊出观赛者一身冷汗:他在淘汰赛首轮的第一分钟就因膝伤倒地。不过,挺过了这一关的陈海威越战越勇,不仅最终收获冠军,也让败走里约的自己再经过一次淬炼。

“赛前一个礼拜就伤了,这次第一场比赛就显现了出来。”赛后陈海威坦言,膝盖韧带的伤势令自己甚至无法将腿伸直,因此在当天比赛中掰腿、揉腿就成了他的“规定动作”。“这次比赛还是有困难,但最大的困难就是伤病。”

天津全运会是陈海威第二次站上全运会的剑道。4年前的辽宁全运会上,还不到20岁的他败给了最后的冠军、安徽名将张亮亮。现如今,他却用最令人惊叹的方式完成“复仇”,那就是拖着伤腿,在1/8决赛上从1:8的劣势下顽强逆转,以15:12赢下这场当天最惊心动魄却也是最酣畅淋漓的比赛。

“我从没想到放弃,就算是到第14剑我也没有想到放弃。”满脸汗珠的他眼神异常坚定,“当时的心态就是破釜沉舟了,落后那么多,自己又带着伤,就一分一分拼回来。”

击败老对手的喜悦好似止痛良药,他的身体状态渐入佳境,此后不仅轻松突破八强战与四强战站上金牌赛高台,面对上届季军的香港选手崔浩然也毫无惧色,一上来就以猛虎下山态势接连命中两剑。但在局间休息转播镜头对准他的膝盖时,还是“泄露”了伤情。

“为了不让(膝盖上的)胶布松掉,当时队医给我绑了3层,比赛时整条腿一直是弯的。”陈海威说,不只是比赛时的处理,他近期每天都要对伤腿展开治疗,“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扎针”。

咬着牙揉着腿坚持的陈海威,最终用坚强的意志克服伤痛,以15:9的分数守住自己首枚全运会金牌。赛后谈及伤病对自己此次金牌之旅的影响,陈海威直言“有好有坏”。“好的是心态更好一些,对冠军的苛求不再那么强烈,坏的自然是对自己的实力有影响。”

能够更冷静地直面挫折,这心态既凸显出这名中国男子花剑新生代领军人物的成熟,对处于低谷期的中国击剑来说更是弥足珍贵。东京奥运会将继续设置男花团体比赛,包括他在内的中国男花队员们,依然任重道远。

“就算队伍现在还没有完全组建,我们大家也都一直团结,时刻准备着。”陈海威说,现在的中国击剑属于一个困难时期,但有困难才有挑战。“做好自己,一步一步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郑昕 王浩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