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2017-08-30 09:3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代表时重要讲话精神

海河之畔,喜逢全运盛会;神州大地,全民健身潮涌。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自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叫响,已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中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宗旨和追求。58年后,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蕴含着新的时代意义。

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这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关切,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也始终体现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围绕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

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全民参与的体育运动。总书记强调,建设体育强国的根本在于让全体人民都参与进来,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这是群众体育的根本任务。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根本,体育强国就无从谈起。

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牵着民心,只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才能了解民情、顺应民意、为民办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我们要加大力度,不断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健身文化,把“六边”工程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改革精神和务实举措,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在理念上融合、组织上融合、设施上融合、活动上融合、队伍上融合、管理上融合、体制上融合。

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体育”体制机制。力争做到“五个全”: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其核心就是把过去体育部门办体育、体育人办体育的模式转变成全社会办体育,充分释放社会的能量,聚集各方面的力量,切实让全体人民动起来、金牌多起来、体育产业强起来、体育精神扬起来、体育外交活起来。

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体育工作评价标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新的政绩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需,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评价标准,扎扎实实推进全民健身工作,让“体育惠民”成为激发老百姓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共享体育改革发展成果的动力源泉。

人民至上。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注入体育的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中国体育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