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试水“底线裁判”让中国足球走向国际化

2017-08-30 09: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男足试水“底线裁判”

本报天津8月29日电(记者 林 剑)8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足球男子20岁以下组开战,揭幕战就进行得紧张激烈:辽宁、新疆两队在90分钟常规时间里战成0比0平,直接进入点球决战,辽宁队4比2取胜。比赛过程中,两名底线后的裁判引发了众人注意,尽管在国际足球赛场上,“底线裁判”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在国内正式比赛赛场上,还是第一次使用。

本次比赛裁判长刘庆伟介绍说,俗称的“底线裁判”官方说法其实是“附加助理裁判”,早在2008年,欧足联就已经开始附加助理裁判实验,并已经在欧冠、欧洲杯全面推广。亚洲方面,卡塔尔、日本联赛等也已增设附加助理裁判。“当今的足球比赛变得越来越快,运动员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对于运动员在罚球区的犯规,裁判员的执法难度加大,为了使裁判员更好地管理比赛,附加助理裁判岗位应运而生。”刘庆伟说。

附加助理裁判主要在两队球门后的底线外活动,通过耳麦和手中的感知器和裁判团队沟通,对罚球区附近发生的争抢、犯规、进球等近距离观察、判断,有利于对运动员罚球区附近的犯规动作形成震慑,减少犯规;利用更好的位置和观察角度观察、判断,协助裁判员做出正确判罚;与此同时,更好地管理球门线,提高对“球是否进门”这一关键决定的判断准确性;还能帮助助理裁判员提升判断越位犯规的能力,使助理裁判员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越位的判罚上。

因此,中国足协决定在本届全运会足球男子20岁以下组试水附加助理裁判。“今年6月开始,中国足协在中超联赛裁判中期培训班上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培训。全运会开赛前,也专门邀请了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本次全运会U20比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的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刘庆伟说。

比赛结束之后,首次出任附加助理裁判的裁判员均表示融入速度很快,较好地完成了执裁任务。新疆队教练普拉提则说:“使用‘底线裁判’是很好的举措,可以避免错漏判,是中国足球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刘庆伟同时表示,全运会结束后,会对附加助理裁判的使用进行全方位评估,通过培训、国际合作等方式,助力国内裁判执法力量的提升,为中国足球进步、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