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裁判亮相全运赛场 首次启用“附加助理裁判”技术

2017-08-30 16:22 新华网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底线裁判亮相全运赛场!中国足协首次启用“附加助理裁判”技术

新华网体育天津8月30日电(张安琪)29日,在天津全运会男子足球U20年龄段小组赛首日比赛中,第一次在国内赛场出现“附加助理裁判(AAR)”来协助裁判员完成执法工作。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全部比赛都将启用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俗称的“底线裁判”。这是中国足协前不久对外公布提升职业联赛裁判员执法水平相关管理举措的公告后,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在全运会赛场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未来将运用到职业联赛提升裁判员的整体执法水平。

亚冠赛场已正式启用附加助理裁判

随着当今的足球比赛变得越来越快,运动员能力变得越来越强.特别是在罚球区犯规,裁判员的执法难度增大、执法工作更具有挑战性。为了使裁判员更好的管理比赛,做出更准确的判罚,欧洲是最先实验和使用附加助理裁判的地区:2008年欧足联开始进行附加助理裁判实验;2009/10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小组赛上正式开始使用,2012年、2016年欧洲杯,以及目前的欧冠联赛上都使用了附加助理裁判。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从2012赛季开始至2016/17年赛季,都使用了附加助理裁判,17/18赛季意大利足球联赛开始使用视频助理裁判。

在亚洲地区,亚足联在今年的亚冠联赛1/4决赛阶段,也正式启用附加助理裁判。目前,卡塔尔联赛在使用附加助理裁判,阿联酋联赛中也使用过附加助理裁判,但目前已停止使用;日本联赛在赛季后阶段比赛中,也使用附加助理裁判。

附加助理裁判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能够提高对比赛的控制,特别是在罚球区内。当罚球区附近发生争抢等事件时,由于裁判员和附加助理裁判可以从两个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个事件,且附加助理裁判距离事发地点近,运动员将会感受到裁判员更加严密的管理,能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从而减少犯规行为的发生。

其次,能更好的观察和控制裁判员视野外(盲区)的事件的发生。当出现裁判员视线受阻或看不到的情况时,附加助理裁判有更好的位置和观察角度做出判断,从而协助裁判员做出正确判罚。

第三,能更好地管理球门线。提高对“球是否进门”这一关键决定的判断准确性。

第四是能够帮助助理裁判员提升判断越位犯规的能力。

国内足坛首次启用附加助理裁判

为了在本届全运会上使用好附加助理裁判。今年6月份,在青海多巴基地举行的中超联赛裁判中期培训班上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培训。全运会开赛前,中国足协也专门邀请了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本次全运会U20比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的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可以说中国足协已做好了使用附加助理裁判的准备。

新的裁判执法技术的使用,对裁判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参与本次全运会U20组的全体裁判员一致表示会认真准备,密切配合,严格执法,用准确的判罚,严格的管理,为各参赛球队创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竞赛环境,确保全运会男子足球U20组比赛顺利地进行,圆满完成好这次全运会的裁判执法工作。

版权信息:新华网体育拥有以上所有资料的版权和其他相关知识产权,在显著位置明确注明来源并用于非商业传播的,可以转载。未按照规范转载者,新华网体育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安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