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名记第6次报道全运 调侃蔡振华意语退步

2017-08-30 20:4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意大利名记第6次报道全运 调侃蔡振华意语退步

全运会乒乓球赛场,大家又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来自《米兰体育报》的体育记者博扎。本次全运会,已经退休的博扎的依然出现在赛场边,从1997年上海全运会开始到今年天津全运会,这已经是博扎自费第六次报道中国全运会。

第六次全运会

“这次我为国际乒联提供照片和赛后运动员的即时引语。”博扎这样说道,不过这些工作都是义务没有报酬的,但他却乐此不疲的与众多中国媒体一起挤在混采区,采访每一位运动员。每一场比赛,64岁的博扎都穿着摄影背心,拿着相机坐在场边,记录着场上的一切。从2004年开始用电脑存储照片后,如今已经拍摄了超过5万张关于乒乓球比赛的照片。

除了全运会,热爱乒乓球的博扎每年都会定期来到中国,从1996年开始,每一年乒乓球全国锦标赛赛场上都能看到他。

有一次,他询问中国的记者朋友,“今年乒乓球全国锦标赛什么时候开始媒体报名?”问得大家云里雾里。

“这个比赛你也来?”中国记者不解的问。要知道,就连国内记者都很少去报道乒乓球全国锦标赛。

“当然,所有的中国顶尖选手都来了,这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对决,比世锦赛都值得看。”博扎这样回答。

央视资深乒乓球记者李武军每一次见到博扎,俩人都要比一比谁报道过的全国锦标赛多。“很惭愧,博扎比我还多报道过两次。”

张怡宁无法取代

全运会媒体工作间,记者们谈论着小将孙颖莎。孙颖莎在今年日本公开赛夺冠,本届全运会,孙颖莎保持不败率领河北女团以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17岁的孙颖莎更被外界视为张怡宁接班人。

“在我心里,张怡宁是无法取代的。”听到大家的议论,博扎这样说道。张怡宁一直是博扎最为欣赏的乒乓球选手,1997年上海全运会,第一次登场的张怡宁引起博扎的关注。

“当时张怡宁只有16岁,她代表北京队在团体赛出场,和江苏队的比赛,她连胜李菊、杨影,这两个人当年都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尽管已经过去了20年,但博扎说起那场比赛,依旧记忆深刻。

张怡宁退役后,博扎最为欣赏的中国女子运动员是陈梦。不过这一次全运会,陈梦状态不佳,接连不敌孙颖莎和朱雨玲,作为卫冕冠军的山东女团也止步小组赛。

“陈梦的技术依然是最为出色的,重要的是她如何迈过心理这一关。”博扎这样表示。

调侃老朋友蔡振华:他的意大利语退步了

乒乓球在意大利是冷门项目,老东家《米兰体育报》以足球报道闻名世界,给予乒乓球的版面几乎是零。对于博扎每年都请10天年假自费前往中国采访乒乓球比赛,同事们都十分不解,更将他视为“怪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因为意大利主裁的争议判罚,丁宁赛中崩溃痛哭,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现场观战的博扎仗义执言,撰写了一篇《意大利裁判“破坏”女单决赛》稿件,不过却被主编直接“毙掉”。

在中国,博扎却有很多好朋友。

全运会乒乓球团体第二个比赛日,博扎在场边遇到了他的老朋友,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俩人在场边用意大利语热聊。博扎第一次采访蔡振华还要追溯到1989年,那时,蔡振华担任外派教练来到意大利乒乓球队担任主教练。

“那时他的意大利说的非常流利,现在确实退步了很多。”说起这位老朋友,博扎开玩笑的调侃道。

除了蔡振华,博扎的中国好朋友还很多,前跳水名将吴敏霞就是其中一个。2012年伦敦奥运会三米板夺冠后,赛后混采区,吴敏霞曾把颁奖礼上的捧花送给了博扎。今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担任央视解说员的吴敏霞与现场采访的博扎又相遇了,吴敏霞把自己新婚的消息告诉博扎,并给他展示手机里老公的照片。

“乒乓球和体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辈子的爱好,我想我会跑到跑不动的那一天。”博扎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怡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