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娃越看越顺眼

2017-08-31 08:2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艾林

现在你无论从哪个方位进入天津城,都会被浓浓的全运气息所感染。那些正在举办赛事的体育场馆自不必说,街头巷尾、繁华地段的超大型电子屏、甚至那些尚未竣工的大厦外墙,为全运加油鼓劲的横幅随处可见。但是,比那些横幅更抢眼的却是一个卡通人物,它的形象现在已经深入到天津人的心中,那就是全运会的吉祥物——津娃。

这是一个脚穿虎头鞋、身系红丝带、手举火炬的胖娃娃,他还会以各种运动的造型出现在不同的体育场馆之中。津娃最具代表性的特点是他的红脸蛋和大脸庞。据说,津娃的样子就是从天津著名的杨柳青年画中胖娃娃的造型脱胎而来的。在津娃这个吉祥物由全运会组委会正式发布后,关于津娃的话题一度被广大市民所热议。有的说津娃像哪吒,也有的说这娃娃够喜庆,一看就是天津的大胖小子。官方的说法是,津娃身上确实有杨柳青年画的印记,他具有极高的识别度,最能代表天津市。津娃脚蹬虎头鞋、身系红彩带的形象,也是代表着虎虎生威、红红火火、团结奋进的意义。记者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和几位天津观众聊天,基本上听到的是关于津娃正面的评价,“这娃不错,刚开始看不习惯,现在越看越顺眼。”

虽然用文字无法表现出这些评价的口音,但透着天津人那种独有的幽默感。喜欢也好,有争议也罢,津娃就在那里,而且是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