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闺蜜“黄飞鸿”:重新出发 各自精彩

2017-08-31 08:5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奥运队友到全运对手,这对组合有何新变化?对于下一阶段将如何规划?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题:赛艇闺蜜“黄飞鸿”:重新出发 各自精彩

新华社记者周畅 郑直

里约奥运会上代表中国赛艇队夺得一枚铜牌的“黄飞鸿”组合——黄文仪和潘飞鸿,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代表各自省队出战。

从奥运队友到全运对手,这对组合有何新变化?对于下一阶段将如何规划?新华社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对“黄飞鸿”组合进行了赛后专访。

从“奥运队友”到“全运对手”

里约奥运会上,“黄飞鸿”组合以7分06秒49的成绩摘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在里约奥运会拿到的第一枚奖牌。

“中国女子赛艇从2006年开始,一直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连续拿牌,说明我们国家在这个项目上是有一定地位和优势的。”黄文仪认为,里约奥运会是中国赛艇实力的又一次证明。

本届全运会上,代表浙江队出战的潘飞鸿搭档了山东队选手组成联队,黄文仪则代表广东队出战,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以微弱的差距憾负浙江、四川联队,分获第二、第三名。

“里约奥运会时是侧顶风,今天是大顺风,在大顺风的情况下冠军队伍6分47秒95的成绩也是世界顶尖水平了。”黄文仪在赛后给予了对手肯定的评价,对自己的成绩也表示满意,“虽然没拿金牌,但是带着没有大赛经验的小队友闯到这个份上,还赢了几条跨省组合的队伍,我觉得意义很大,可以缩短她们自己探索所走的弯路,更快进步。”

从“奥运队友”到“全运对手”,黄文仪和潘飞鸿给予对方的都是鼓励和祝福。潘飞鸿说:“虽然在赛场上我们要代表各自的队伍去竞争,但是走下赛场,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在预赛阶段,潘飞鸿就曾表示,希望黄文仪在这次全运会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决赛开始前黄文仪和潘飞鸿在称重时就互相打招呼说:“今天赛场上见,不要留力啊!”比赛对于她们而言,是对各自实力的检验,也是一种良性竞争。

互补的“闺蜜组合”

决赛一结束,“黄飞鸿”组合就又凑到了一起,留下了在全运赛场上的合影。面对镜头,潘飞鸿亲昵地挽住黄文仪的胳膊,两个人头挨着头、笑弯了眼睛。

“我们从2010年亚运会时开始搭档,当时就被媒体起了这个名字。”潘飞鸿对“黄飞鸿”这个组合名称的由来记忆犹新。之后由于潘飞鸿的伤病问题二人没有继续搭档,直到里约奥运会才重聚。

从亚运会前仅搭档一个月就拿下金牌,到时隔数年再次合作就拿下里约奥运会奖牌,黄文仪认为制胜的秘籍是:“我们特别有默契!”

这份默契源于广州亚运会备战,当时黄文仪和潘飞鸿是国家队里最小的两个选手,“我们一直同吃同住,感情非常好,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一上船我们就能很好地合作。”黄文仪说。

让黄文仪印象深刻的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对体重有要求,备战奥运会训练时她需要控制体重,但总是减不下去,潘飞鸿就会对她说:“黄文仪你多吃点,我瘦,多的体重我帮你匀掉。”当在艇上潘飞鸿力量顶不住时,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黄文仪就会对她说:“飞鸿你放一放,我来帮你顶。”

“她有体重优势帮我带体重,我有能力优势就帮她顶能力,我们算是互补型的闺蜜组合。”黄文仪说,她们总是会尽量想着对方,会为了对方而努力付出。

备战东京奥运会“后继有人”

谈及下一阶段的安排,黄文仪和潘飞鸿都表示打算去读书。“想先学习一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对于东京奥运会暂时还没有想太多。”潘飞鸿说。

黄文仪的目标则是花两年的时间去读书、学习英语,圆自己参加“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的梦想。“两年之后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只要国家需要我,不管是东京奥运会还是全运会,我都一定会努力。”黄文仪说。

对于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的备战形势,“黄飞鸿”组合显得很有信心。

黄文仪十分看好这次全运会上由潘旦旦和陈芳组成的浙江、四川联队。“她们的体型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队伍的体型很相似,都是小个子,身高差距也不大。潘旦旦是和我们一起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选手,跟我们的实力非常接近,在东京奥运会上,她们这条艇一定会有重大突破。”

此外,“黄飞鸿”组合还认为,下一届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们不会再有倒时差、水土不服等问题,有一定的地理优势。同时,中国赛艇在亚洲本身就是“霸主”,在亚洲参赛也会有心理优势。“即使我和飞鸿无法参加东京奥运会,以目前女轻的后备力量,也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黄文仪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周畅 郑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