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不到22岁,总价6.5亿,恐怖4亿齐飞!法国足球突然遍地黄金

2017-08-31 10:28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突如一夜春风来,法国足球进入“遍地黄金”的时代。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这一代淡出之后,高卢雄鸡一度低迷。随着90后的格里兹曼、博格巴、瓦拉内的成长,法国队逐渐恢复元气。如今,新生代的姆巴佩、奥斯曼-登贝莱、勒马尔等妖人小将横空出世,又让法国人看到复制1998世界杯、2000欧洲杯辉煌的希望。风顺轮流转,2018年世界杯会轮到法国人吗?

天才云集:姆巴佩领衔6大95后潜力巨星

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未来,法国队就拥有这一批让全世界垂涎的年轻才俊。毫不夸张的说,在潜力巨星的数量、质量上,法国足球无人能及。今年6月,英国《电讯报》推出“世界50大年轻球员(未满22岁)”榜单,法国当仁不让的成为最大赢家。

姆巴佩排名第1,在2016-17赛季欧冠淘汰赛6场比赛中,姆巴佩攻入6球。全欧洲豪门都在追逐姆巴佩,出生于1998年12月的姆巴佩,身价高达1.8亿欧元;

奥斯曼-登贝莱排名第3,刚刚被巴萨以1.05亿欧元+4500万浮动转会费签下。2016-17赛季,20岁不到的登贝莱是德甲过人王,场均3.2次过人成功,12次助攻排名第2;

科曼排名第6,效力于拜仁的法国新星,今年4月份正式被拜仁买断,21岁的他,如果得到发展的话,可以成为罗本、里贝里的接班人;

马夏尔排名第12,相比登贝莱、姆巴佩,马夏尔算是“老将”,但1995年12月出生的他,也只有21岁。上赛季英超马夏尔表现一般,新赛季英超法国人3场贡献2球1助攻;

勒马尔排名第13,这位1995年11月出生的妖人效力于摩纳哥,能踢边锋、前腰、中前卫,上赛季法甲贡献9球10助攻的优异数据,传闻利物浦打算用5500万英镑报价求购他。

特奥-埃尔南德斯排名第20,今年夏天,19岁的特奥以3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皇马,被视为马塞洛的接班人。

法国这批未来之星,起点都非常高,在皇马、巴萨、拜仁、曼联这样的世界顶级豪门站稳脚跟。暂时留在摩纳哥的姆巴佩、勒马尔,也是欧洲豪强哄抢的目标。

世界第2:法国队身价6.5亿 造最恐怖4亿齐飞

权威的德国转会市场网站数据显示,世界足坛身价估值最高的国家队是西班牙,26人的身价预估总值为7.375亿欧元。排名第2位的是法国队,24人的身价总值为6.52亿欧元,高于比利时(6.2375亿)、德国(5.795亿)、英格兰(5.50亿)、阿根廷(5.38亿)、巴西(5.17亿)、葡萄牙(4.298亿)。

在转会市场网站的身价评估中,法国队身价最高的是格里兹曼(8000万欧元),但这样的价格绝对买不到。格里兹曼的违约金为1亿欧元,这已经是“良心标价”。博格巴身价预估值为7500万,坎特和拉卡泽特5000万,姆巴佩3500万欧元,登贝莱3300万。

当然,这只是身价预估,放在转会市场上,真实转会费远高于这个数值。登贝莱加盟巴萨,转会费超过1亿,姆巴佩可以卖到1.8亿,博格巴去年转会到曼联就破1亿,再算上格里兹曼,法国队前场4巨星,是真正意义上的“四亿齐飞”!全世界任何国家队,都没有像法国“四亿齐飞”一样,年轻、实力突出。

虽然姆巴佩、登贝莱都是世界足坛超火人物,但两大新人目前还不是主力,需要与吉鲁、格里兹曼、帕耶等老大哥竞争上岗。

在法国国家队训练中,30岁的吉鲁和18岁的姆巴佩“单挑”,吉鲁凭借灵活的脚下技术、强壮的身体,给年轻的姆巴佩上了一课。这种竞争氛围,也有助于年轻一代的成长。

齐达内亨利影响法国黄金一代

世纪之交是法国足球辉煌的鼎盛期。1998年世界杯,德尚、齐达内领衔的法国队在本土夺得冠军;2000年欧洲杯,高卢雄鸡登顶欧洲。这两座大赛冠军奖杯,催生法国足球热。尤其是98世界杯决赛3-0战胜巴西之后数小时,香榭丽舍街道两旁的巨大屏幕上,齐达内和法国队的影像感染着千万法国人。

就像格里兹曼,98世界杯时他才7岁,但童年记忆中,这种荣耀感刻在心中。“我在齐达内、亨利的1998年世界杯成长,我的梦想是身披法国战袍,重现当年的荣耀。”13岁时,格里兹曼远离家乡,来到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皇家社会青训。

当齐达内的皇马来到阿诺埃塔球场时,十来岁的格里兹曼鼓起勇气,在球员通道口想要得到齐祖的长裤,时至今日,格里兹曼还将这条长裤视为珍宝。

1993年出生的博格巴,偶像是罗纳尔多和齐达内;曼联前锋马夏尔的偶像之一,是“枪手大帝”亨利;大红大紫的姆巴佩,将齐达内、C罗视为偶像;法国队的两大铁腰坎特和马图伊迪的偶像之一,是一代铁腰马克莱莱;阿森纳新枪拉卡泽特,也在成长过程中模仿亨利……

这就是偶像的力量,齐达内、德尚等巨星,将法国足球推上巅峰时,也意味着,十多年之后会有一批优质的足球苗子成长起来。

法国天才井喷的背后:青训的胜利

姆巴佩、登贝莱、科曼、马夏尔、勒马尔、特奥-埃尔南德斯……法国这批95后新人的横空出世,让整个世界为之侧目。青少年级别的大赛,法国硕果累累。2013年的U20世界杯,博格巴带领的法国国青队夺冠;2015年U15欧洲杯,法国国少登顶欧洲。

天才井喷,有一定的偶然性,就像巴萨拉玛西亚青训营,哈维、伊涅斯塔、梅西、皮克、布斯克茨这一代集体冒尖,属于“几十年一遇”的盛况。但天才的井喷,却有必然性——法国足球的人口基数、法国足球的青训水平,决定巨人不会永远沉睡。

法国足球有着无比雄厚的根基,2015年法国足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的注册球员数量达到2204706人,拥有17753家业余足球俱乐部,每年举办的足球赛事超过100万场。整个法国拥有足球场地超过3万块,几乎每2200人,就有一个足球场!

法国还有31个级别的足球联赛,其中9个在法属海外行政区。法国足协的相关雇员(球探、赛事组织者等)达到7000名,还有35万志愿者为足协服务。

法甲和法乙的40家职业俱乐部、数万家业余足球俱乐部、每年超100万场的比赛、精细到县级的联赛、分布在全法的足协工作人员、志愿者,成熟的青训基础设施,像一张巨大的网,搜罗足球天才。

对于青训发展,最正确的理念应该是足协主导,社会参与。在这点上,法国足协堪称楷模。在官网上,法国足协介绍自己的使命,第一条就是组织、发展、监控、指导法国和海外领土足球运动的发展。在青少年级别,法国足协组织U19和U17的“国家冠军联赛”和甘巴德拉杯,U15、U13的“国际杯”。

大红大紫的姆巴佩,就是在2016年甘巴德拉杯代表摩纳哥一鸣惊人,从而被提拔上一线队,走上巨星之路。登贝莱则是代表雷恩青年队征战2015年甘巴德拉杯,很快就被提拔上雷恩一线队。在《法国足球》看来,法国的青少年足球联赛卧虎藏龙,各大豪门的球探,密切关注着这片宝藏。几乎每一家法甲俱乐部,都是青训大户:摩纳哥、波尔多、雷恩、尼斯、里昂、朗斯……无时不刻都在制造惊喜。

结语

世界级豪强不会永远沉睡,有庞大的足球人口,有足协的统筹安排,重视青训发展,这是足球发展的王道。2010年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都是足球人口+重视青训理念的受益者。下一个王者,或许该轮到法国足球了。

对于足球弱小者来说,想要发展壮大足球事业,也要遵循同样的规律。青训为基,联赛为本,更多的足球场,更多热爱足球的孩子,这才是基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伦特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