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规则调整后的变与不变

2017-09-01 09:1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规则调整后的变与不变(海河夜话)

不论规则如何调整,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仍然是运动员的自身能力。不断专注增强这些“不变”的能力,同时积极适应“改变”的规则,才能“强者恒强”

本届全运会开赛至今,21岁的杨皓然无疑是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内最耀眼的运动员之一。8月31日进行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杨皓然先是在上午的资格赛中以1189环超世界纪录3环的成绩挺进决赛,紧接着又在中午的决赛中勇夺冠军,成为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中首位在个人项目上摘得两枚金牌的运动员。

近年来,为增强比赛的观赏性,同时增加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不少项目均调整了自身的竞赛规则以及在奥运会中的设项。这其中,射击项目的规则改变比较频繁,就在不少运动员仍在努力适应新规则的时候,杨皓然却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不变应万变。在他的眼中,不管规则怎样调整,自己“该练的东西”没有改变。

多年以来,不少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都已习惯于被规程的改变“牵着鼻子走”。“奥运指哪儿,全运打哪儿,运动员就练哪儿”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不过,倘若试图从规则的不断改变中寻找捷径,也很容易落入舍本逐末的局面。

杨皓然的“以不变应万变”,并不是对竞技规则的调整无动于衷。在所有体育项目中,没有任何一项的规则是完美无缺、绝对公平的,因此,各项目的规则调整是“家常便饭”。国际田联最迟每两年便会出台一部新的竞赛规程,国际足联近年来也在不断讨论比赛计时、处罚方式等方面的规则调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队也曾在体操、拳击等项目中因“没跟上形势”而吃了不少亏。

不过,无论田径规则对起跑、串道等犯规的界定如何调整,决定田径冠军归属的关键因素依旧是运动员走跑跳投的基本能力。不管各射击小项在东京奥运会上谁进谁出,射得准、站得稳仍然是取胜的不二法门。所谓“强者恒强”,便是不断专注增强这些“不变”的能力,同时积极适应“改变”的规则共同造就的结果。

对运动员来说,在自身发展提高过程中需要区分一个项目中的“变”与“不变”。过分钻研项目在某届比赛中的调整,或许能够使自己在该比赛中找到捷径,也没准可以收获佳绩,但提升这些“不变”的能力,才能使自己长时间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