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青男篮惨败主帅掉泪 心里苦!60人梯队变20人

2017-09-01 10:01 辽沈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青男篮惨败主帅掉泪 心里苦!60人梯队变20人

辽宁U18男篮主帅岳鹏飞,在大比分输掉季军之战后流下了眼泪。但这泪水,并不仅仅是因为一场失利,更包含着对于目前辽宁篮球人才断层的一种辛酸与无奈。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方面愿意练篮球的孩子确实在逐渐变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仅有的人才储备还大量外流。尤其是在2012年前后,一大批1999-2001年龄段的孩子被很多外省的俱乐部挖走,使得辽宁在本届U18组这个年龄段出现了严重的断层。

对比一下前后两届U18梯队的组建过程。十二运的那一批球员在组队的时候,辽宁在相应的年龄段上足足有四支梯队约60余人可供选择,在精挑细选之后组建出了一支名动一时的青年队。然而到了本届全运会U18组队之时,仅剩下一支不到20人的梯队,岳鹏飞走遍省内最终也只不过凑齐了30人左右的第一批队员可供筛选。

其实输球并不可怕,一场比赛输掉再多的分,也无非就是一次输球而已;但是人才的断层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因为这很容易直接影响到篮球根基,让曾经的篮球强省也可能遭遇后继无人的尴尬。

万幸的是,辽宁篮球在最近几年里已经逐渐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也正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挽回人才外流的趋势。据了解,在下一届全运周期的年龄段上,辽宁的篮球人才储备已经有明显好转。在经历过一段汹涌的人才外流风潮后,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对辽宁的青训环境重拾信心。甚至在最近的一两年里,也出现了一些人才回流的现象。

当然,光靠这些可能还不够。正如岳鹏飞在这次参赛期间曾说过的那样,希望辽宁的民间能够有更多的培训班、训练营发展起来, 共同推动篮球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对篮球产生兴趣,愿意来练篮球。同时,还要着力打造提升辽宁篮球的“软环境”,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让辽宁篮球青训体系的“硬实力”发挥出真正的效果!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高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