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职业生涯地100金派对又哭了 发布会号召大众关注新人

2017-09-01 16:3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夺金后孙杨讲了三分钟独白,当好带头大哥,他学会了

全运会400米自由泳轻松夺冠后,孙杨并没有太多的表情。

他只是在对着粉丝比出爱心手势时,微微笑了一下。其他时候,越来越成熟的孙杨,丝毫没有露出夺金的喜悦。

赛后的发布会,当媒体长枪短炮都对准他时,孙杨却主动提到了旁边坐着的亚军季新杰和季军邱子傲,希望媒体给予年轻运动员更多的关注。

“在中国游泳前进的道路上,他们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世界看到中国游泳在变化,在强大。”

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一直在编织着带领中国泳军步入游泳强国的梦。甚至,他都忘了,这是他职业生涯获得的一百枚金牌。

惊喜派对,孙杨又哭了

参加完400自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孙杨匆匆离场。他要立马赶回全运村的住处,除了吃饭、理疗外,还有好几天的“鏖战”在等待着他。

可到达后没多久,孙杨就被一个早早编织好的“吃饭”谎言骗到一个大厅里,在那里,一场精心筹备的“孙杨生涯百金庆功会”在等待着他。

孙杨的父母、亲人、中外教练团队、队医、朋友和粉丝等来的是一个“蒙了的”孙杨——事实上,他甚至根本不知道这是他职业生涯里第一百枚金牌。

“孩子,你可能都忘记了,但是我和你妈妈都记住了,这是一个难忘的时刻,因为这是你拿到的第一百块金牌。”

孙爸爸看着儿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给孙杨每次参赛的成绩、每次获得金牌的经历都做了详细的记录。

据孙爸爸回忆,孙杨职业生涯第一枚金牌,是在2002年浙江省内的一场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获得的。谁也不会想到,15年后,曾经的那个青涩大男孩,竟然会实现生涯一百枚金牌的成就。

现场,孙杨又哭了,可这次,却和以往有些不一样。

没有泣不成声,没有嘶吼怒喊,孙杨就静静坐在那里,用纸巾悄悄擦拭着自己的眼泪。

眼泪曾经是他的软肋,而现在,那些掉过的泪,吃过的苦,和受过的委屈,一起变成了他最无坚不摧的盔甲。

“孙杨,我期待你能拿到下一个一百金!”

看着令自己倍感骄傲的弟子,教练郑坤良激动地说出了对于孙杨的期待。

孙杨微微一笑,却回了这样一句。

“我先要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然后帮助整个中国游泳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发布会,孙杨的三分钟独白

在庆功会前几小时的发布会上,孙杨说了长达三分多钟的独白。

他自然是新闻发布会的焦点。之前有些项目的发布会,记者零零散散坐了不到两排,而孙杨的到来,让发布会现场挤满了人。很多来晚的记者没有座位,只能远远站在后面观望着他。

甚至连发言环节,略显羞涩的亚军季新杰和季军邱子傲,加起来都没说上半分钟,他们知道,这个舞台,是属于老大哥孙杨的。

孙杨照例般总结完比赛后,看着左右两边夺得银牌和铜牌的两位小弟弟,他突然话锋一转。

“你看他们两个都是1997、1998年的。希望在我的游泳有生之涯,可以带动后面年轻的选手,大家一起努力。”

这一刻,孙杨就像一个带头大哥。他是国家游泳队的队长,他一字一句说着,旁边坐着的季新杰和邱子傲,一动不动,仔细听着老大哥的每一句话。

“我希望大家可能在关注像我、傅园慧、徐嘉余等等一些明星运动员的同时,更多的给予进入决赛和半决赛的每一个运动员关注。在中国游泳前进的道路上,他们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

这是孙杨的第四届全运会,金牌早已如同砍瓜切菜,但在他心里始终有个更大的目标——他要做那个推动中国游泳前进的人。

“包括我自己,还有我们中国游泳每一个包括教练员、运动员们,我觉得都可以继续努力,用更好的成绩,让世界看到中国游泳在变化,在强大。”

他甚至还在挑着自己的毛病——400自决赛后,孙杨不停谈着自己处理细节的不足,出发啊转身啊。对于孙杨来说,无论比赛大小,他都想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一定会坚持游下去,但我不知道会游到哪一天我会游不动。”

孙杨只想坚持得更久一点,不为别的,只为了“队长”的称呼。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蒋逸轩 发自天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