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富:古稀之年出山助阵陈颖 只因对射击的热爱

2017-09-02 11: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射击队老将陈颖(左一)和主管教练王金富(左二)合影。千龙网发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千龙网天津9月2日讯(通讯员 李爽 张昆)奥运冠军、第六次参加全运会的北京射击队老将陈颖,无疑是本届全运会中最受关注的运动员。虽然参赛的2个项目都未能打入决赛,但陈颖对射击的热情和“不服老”的劲头依然让人津津乐道。而辅助她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是年过七十的北京射击队主管教练王金富。

王金富教练出山助力陈颖已经已近两年。里约备战,陈颖遇到各种困难,年逾古稀的老教练毅然决定出山,倾尽全力指导陈颖。

信任和热爱

“她充分信任我,我也充分信任她。”王教练出山指导陈颖将近两年的时间内,陈颖获得了两枚金牌。已经39岁的陈颖,依旧奋战在第一线。王教练早已收山,但两人相互的信任再次重铸起这段师徒情。

除了信任,王教练出山还因为对射击的热爱。天津全运会前,王教练刚做了腹部肿瘤手术,在医院住了七天,刚出院就赶往天津,“不觉得辛苦,没什么,干了一辈子了,我就热爱这一行。唯一的爱好就是打枪。”这次全运会陈颖没能进入决赛,王教练淡然对待胜负。“这是她的第六次全运会,这都是很正常的。一个人不可能常胜,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二人的默契

总结这两年的合作,王教练说了两个字——默契。王教练耳朵背,也戴不惯助听器,陈颖说话慢声细语,二人便采用了特别的沟通方式,写字条。每堂训练课几乎都要写满几页纸。王教练说陈颖理解他,通过简单的文字她就能迅速了解他的意思。陈颖毫无疑问是王教练最得意的弟子,陈颖说,“王教练每一次都能准确地指出我的问题,我也能把王教练的要求都贯彻到比赛中,可以说我们之间的默契是很难得的。”

王金富教练带陈颖已经20年了。对陈颖来说,王教练教给她的不仅仅是技术,“他以身作则,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你可以从我的身上能看到他的影子。我以前很调皮,没有专注和认真地去研究射击。教练的言传身教,教给了我新鲜、有层次和深度的东西。”陈颖坦诚地说:“没有教练就没有我的今天,这真的是我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