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目前不会转型 想探究自己的终极极限

2017-09-02 23:3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杨:目前不会转型 想探究自己的终极极限

9月2日,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在200自决赛中游出1分45秒15,拿下本届全运会第二金的同时,也将游泳生涯战果扩大为101金,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荣誉。

1分45秒15的成绩可以排到赛季第三,比他在布达佩斯夺金时的赛季最好成绩1分44秒39,仅差了0.76秒,但孙杨仍然在赛后发布会上作了反思。

“今天游得还是比较轻松,明天还有800米预赛以及我们的集体项目4*200自接力。因为这次跨省之后,4*200自接力相对来说优势不会那么明显,所以今天(的200自决赛)尽量以一个比较轻松的状态,同时又以一个高标准的成绩来完成。自己今天在第三个50米上放得有点多了,之前在世锦赛上我一般从第三个50米开始加速,今天可能思想稍微松懈了下,改变了一下战术,想在最后一个50米再冲一下......”

尽管如此,孙杨对今天在200自决赛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特别是在昨天晚上完成那样高强度比赛的情况下,这对自己的体力和意志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在9月1日晚间的比赛中,孙杨在短短1小时内连战200自半决赛和4*100自接力决赛,并在后者中游出48秒整的惊人的分段成绩。

有媒体提问,中短距离的自由泳是否是孙杨将来转型的方向?孙杨否认了这一说法。

“目前我觉得还不会转型,应该还是会继续兼项。就像我说过,我的偶像是菲尔普斯,他兼项兼得非常多。通过不断地在大赛中锻炼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最终能够打破年龄和体力的界限和规律。我希望自己在兼项能游动的情况下,可以多尝试一些项目,看一下我的极限,我的终极目标到底在哪里。希望哪一天我游不动了,不给自己留遗憾。”

孙杨说,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到了大赛舞台,这对对手也是非常大的威慑,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需要付出比年轻队员更多的艰辛。

媒体追问——转型主攻短距离项目,预计会在哪一年?孙杨表示,要视教练计划和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

“这个不好说,要视教练和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定。因为哪怕游短距离,也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孙杨说。众所周知,2008年的时候孙杨心脏不好,当时接连挂了两个月的盐水,原本医生劝他不要再承受如此高强度训练,但他认为既然选择了游泳,就要坚持走下去。

“我也确实坚持到了今天。所以一切以身体为第一目标,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愿意短距离和中距离一起兼。”孙杨说。

孙杨也点评了获得200自铜牌的中长距离新秀、1998年出生的季新杰,期盼他尽快成长。

“季新杰是这两年逐渐崛起的一个新秀,也是未来中国男子中长距离的后备力量,这两年进步很大。说起来很巧,(他的主管)教练金浩跟我的教练郑坤良是队友,我希望把这种好的精神从前辈传到我们这一代,再传承下去。中国游泳就是在年轻队员中不断突破不断改变,在未来的世界大舞台向世界游泳强国迈进的。希望能有更多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冒出来,形成集团,到世界大赛上有更多可用的人,打败更多的敌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应虹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