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群众乒乓球比赛凸显民间基础之雄厚

2017-09-04 09:1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群众乒乓快乐多(津门撷趣)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乒乓球比赛9月3日产生了男、女团体两枚金牌,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产生群众乒乓球项目的金牌。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乒坛宿将徐寅生特地来到群众比赛赛场,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激动,第二个词是珍惜。浙江省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何海珠说:“我们浙江队虽然是争夺第七名,队员仍然毫不懈怠,场上正在比赛的队员叫史册,是个听障选手,全运会之前,她刚刚跟随中国队参加了在土耳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夏季听障奥运会,两项赛事间隔时间很短,史册依然振奋精神,每球必争。”史册的教练朱乃祯介绍说,史册训练很刻苦,由于身体方面有残障,别人训练用八分力,她却要用十分。

陕西省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张琳说,我们的队员十分珍惜参加全运会的机会,每次训练都特别认真,通过集训水平也确实有了很大提高,队员们很享受参与全运会比赛的整个过程。

来自黑龙江的张学友,是2013年首届“谁是球王”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老年组男单冠军,他与黄建疆、王茵、王波并称“国内业余乒坛四大高手”。可就是这样一位实力派选手,居然没有获得本届全运会群众乒乓球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可见我国乒乓球的民间基础之雄厚,竞争之激烈。

72岁的张学友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边看球边聊天:“没获得参赛资格肯定是遗憾的,但中国乒乓球协会特别邀请我来天津观赛,心里又美滋滋的。这次比赛,场地、裁判、颁奖等都是专业标准,还有网络全程直播,作为一名业余乒乓球迷,我格外高兴,看得我手都痒了。”北京队老将黄建疆在北京队获得男团亚军之后感慨:“60多岁了,能参加全运会,我感觉是在做梦!”

全运会群众比赛乒乓球决赛竞委会副秘书长刘燕彬说,全运会设群众乒乓球等项目,开创了全民健身新的舞台,从预赛到决赛,群众参与比赛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国各地的队伍都有一个共同的期待:群众乒乓球进入全运会是一个新的开端,期望成为一种常态固定下来,以全运会为杠杆撬动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同时期望未来群众乒乓赛制上能有所创新,让运动员和观众都收获更多快乐。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王继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