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格桑花”切阳什姐全运会夺银

2017-09-04 10: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靠着对梦想的坚持和体育的力量,这位坚强的姑娘一路从海北草原走向了世界。

新华社天津9月3日电 题:切阳什姐,青藏高原的“格桑花”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3日进行的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个人决赛上,青海田径名将切阳什姐以1小时28分33秒的成绩获得亚军,这位来自草原的姑娘又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姑娘今天太棒了,青海田径队都非常振奋,为她骄傲。”赛后切阳什姐的教练袁德久说,这次她恢复训练只有两个月时间,面对其他队伍的重重压力,切阳依旧保持了一个较好的状态。

赛后切阳和记者微信聊天中说,其实今天比赛打得还是相对轻松,“我很渴望很渴望拿到这枚全运会的金牌,昨晚睡觉前还在想,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谁能谁上,这枚银牌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

90后藏族女孩切阳什姐出生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她的父亲公保拉布旦和母亲索南杰都是青海湖北岸的牧民,祖辈过着游牧生活。

靠着对梦想的坚持和体育的力量,这位坚强的姑娘一路从海北草原走向了世界。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她收获了20公里竞走的银牌,四年后的里约,她没能再续辉煌,只拿到该项目的第五名。

里约奥运会切阳比赛时,记者就在她的家中。切阳的家人、朋友和其他媒体记者围坐在一起,希望幸运女神再次眷顾这位爱拼的姑娘。

在青海安多藏区,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煨桑炉,每逢藏历新年或是重大的事件之前,人们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袅袅桑烟中满含藏族民众最圣洁的祝福。

里约比赛前,公保拉布旦就为大洋彼岸的女儿煨桑,她的爷爷手里拿着转经筒为她祈祷,切阳咬着牙走完了20公里,切阳什姐的姐姐杨措加却坐在电视机前,哭着看完了比赛。她成为家人的牵挂。

里约奥运会后,有段日子,切阳一直无法从低谷中走出,“我甚至不相信自己得了第五,但失败就是失败,不需要任何借口,”她曾这样说道。

带着一丝遗憾回国后,2016年9月,她参加了在苏州吴中举行的2016“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最终问鼎女子个人总冠军。“其实,这场比赛,我是以发泄的方式比完的,也算是种压力释放吧!”她说。

切阳的拼搏精神已超越赛场上的价值,这种精神内核鼓舞着青海竞技体育发展。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竞技体育发展滞后,近些年,只有长跑、竞走等耐力项目在全国能叫响,其他项目和国内强省之间还有较大差距。但切阳在伦敦的完美亮相给了青海体育人很大的鼓励,在位于青海的多巴国家高原训练基地体工队里,切阳成为很多后辈的偶像和榜样,勇于超越的力量让大家在高原拼搏。

从一个普通的藏族姑娘到如今的田径明星,切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人:体育,有着改变人的力量。

如今,青海竞技体育逐渐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就在几天前进行的全运会射击比赛中,青海选手纪晓晶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冠军,成为最大的冷门;而落幕不久的第十六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成为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事,青海已逐步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的体育发展之路。

加油,切阳,你依旧是青藏高原那朵最娇艳的格桑花。

加油,青海,体育路上会有更多超越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琳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