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百米大战 10秒04 谢震业力压苏炳添夺冠

2017-09-04 11:0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秒04!力压苏炳添百米夺冠,谢震业感谢上天眷顾

男子百米是与时间的对抗,须臾之间就能决定最终的名次,因此悬念和速度一样一直是这个项目最大的看点。

9月3日晚,在当日田径赛场的压轴大戏男子100米决赛中,浙江选手谢震业以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的力压赛前的夺冠大热门苏炳添夺冠,后者以10秒10获得亚军,江苏选手徐海洋以10秒28获得第三名,而卫冕冠军张培萌在告别战中以10秒34夺得第六。

尽管多次跑进10秒大关,但苏炳添从未斩获全运会冠军,赛前他也坦言自己对冠军的渴望,“当然无比渴望夺冠,但决赛还要看谁细节处理得更好,谁发挥得更好。我也不敢说自己一定能拿到,但肯定是很想的。”

就像他预测的那样,这场国内水准最高的百米对决中,细节左右了成败。

发令枪响,苏炳添就冲了出去,但因为身旁的对手节奏有些相似,他的起跑并没有那么干脆。“自己跑僵了一些,主要是自己的节奏没有跑好。”苏炳添在前30米领先,但他的途中加速却因为节奏有些乱,没能够完全发挥出来。

相反,在后50米,今年主攻100米的谢震业的速度完全释放了出来。并在最后30米冲刺时取得了优势,最终以10秒04这个职业生涯最佳战绩,顺利冲线夺冠。

拿下这场百米飞人大战,谢震业感觉像在做梦一般。“说实话,我感觉都还没比完,有点不敢相信。”事实上,刚刚年满24岁的谢震业今年为了备战伦敦世锦赛的4×100米接力,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主项200米,把重心全部放在了100米上。

能够战胜老大哥苏炳添也让他笑得合不拢嘴,毕竟没有什么犒赏比金牌更让他满意。“金牌是对自己伦敦世锦赛的一个补偿,之前自己也受伤,但能够获得自己的第一枚全运金牌,真的很幸福。”谢震业坦言这场对决中,自己的秘诀就是“做好自己”,“我告诉自己,只要做好自己,就相当于把压力抛给了对手,毕竟苏炳添的压力更多一些。”

对谢震业来说,因为与苏炳添隔开了几道,因此也得以更好地发挥,“我前20米特别容易被对手带乱节奏,还好我和苏炳添隔开了,所以这也算是上天眷顾吧。”

除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全国冠军,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给谢震业也打了一针强心剂,“金牌最大的价值是对我前段时间技术改进的一个肯定,证明我走的道路是对的,所以我会更加坚定自己技术革新的路。”

百米夺冠也让外界更加期待谢震业能够在本届全运会实现100米、200米双冠王。对于自己的主项200米,他承认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但依然会全力以赴。

“太长时间没有去攻200米,希望能够找回状态。毕竟自己的底子在那里,如果可以找回90%的感觉,我还是有信心的。”

一枚全运百米金牌让谢震业振奋,同样遗憾丢金的苏炳添也找到了继续的动力。

“可能(没有夺冠)会带给我一些遗憾吧,但这也能激励我在未来几年好好跑下去,让我能够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

一直以来,苏炳添、谢震业和张培萌构成了中国接力天团的中坚力量。全运会后即将退役的北京选手张培萌在最后告别战上也没能发挥出全部实力。

在出发后的第四五步,这位卫冕冠军的左腿绊了一下,“最后打乱了我的节奏,好遗憾。”

这位告别在即的中国短跑选手也直呼谢震业的成绩好得出人意料,“今天谢震业的成绩出乎我的意料,他在世锦赛上一度受伤,短短几周就在全运会上能够以这么好的成绩夺冠,的确证明了他的能力。”

尽管选择退役,但无论是张培萌还是苏炳添、谢震业都认为只要中国短跑继续进步的势头,中国男子接力依然能够在未来继续保持在世界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综合报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