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学生获得感 让体育回归本原——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2017-09-04 11:2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网9月3日讯(记者 曾瑞鑫 王晓霞) “现在手机上的游戏只是分值的增加,这是一种内生的动力。而体育锻炼经常化、系统化地开展起来,学生就会从虚拟世界的排名转化为竞技体育的排名,这不仅可以塑造学生健康的体魄,培养健全的心理,也可以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9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学生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此次新闻发布会是教育部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的第四场,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王登峰司长介绍了学生运动会的基本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举措。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介绍了学生运动会的筹备情况。

王登峰介绍说,本届学生运动会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将大学生运动会与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举办的新一届学生运动会,于9月3日至16日在杭州举办。 

学生运动会以“励志奋进、奔竞不息”为主题,以“突出教育特色、讲求综合效益”为办会原则,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团共5966名运动员将参加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等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的角逐。运动会期间还举办全国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校长杯”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等活动。

王登峰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体育的重视与日俱增,强化体育国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这些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指导下,在教育部党组织领导下,在学校体育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第一,对学校体育育人价值的认识更加深化。在过去很多人意识中,学校体育就是带给孩子们自由活动,因此在对体育课教学内容设计、竞赛组织方面都受到影响。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会见体育先进单位、个人代表时,明确提出来体育代表的青春健康和活力,体育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培养国民顽强拼搏的精神。而且要把群众性体育、竞技性体育和体育产业放在一起来考虑,这就把学校体育的价值和定位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学校体育不仅是带着孩子活动身体,要在教学体系、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实现体育应该承担的社会价值。

第二,学校体育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在学校体育工作中,目前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已经实现了“三个纳入”。一,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已经正式纳入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二,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纳入到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办学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三,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已经全面纳入到体育中考及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全部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经成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 

王登峰指出,下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谋划,坚持学校体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学校体育事业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自觉服务“健康中国”、 “教育强国”、 “健康成长”,着力转变学校体育发展方式,着力强化课外锻炼和竞赛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学校体育办学基础能力,着力凝聚合力、联动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工作。

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也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前,召开了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对办好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育人为本,确保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二是坚持公平公正,保持良好赛风赛纪;三是坚持安全第一,切实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四是坚持弘扬主旋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

9月3日晚将举行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由国家一级导演执导,演出将大力弘扬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主旋律,充分体现中国视野、浙江元素、教育特色、体育底蕴和学校特点。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将于9月16日晚在浙江大学举行。

全国学生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届,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