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体操赛制向奥运会靠拢 全能型是方向

2017-09-05 09:0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能型是方向

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开始前,北京队选手肖若腾与福建队选手林超攀之间的差距只有0.067分。因此,最后的单杠角逐,肖若腾拼了,他挑战了全场的最高难度,不过遗憾的是,两次掉杠,挑战失败。

在9月4日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林超攀凭借一路的稳健发挥成功摘金,而肖若腾却因在最后一项单杠项目上出现了掉杠的重大失误,拱手让出了自己的领先优势,遗憾地无缘奖牌。

本届全运会,体操团体比赛赛制首次向奥运会靠拢,采用了6—4—4赛制,即每队有6人出场,4人上场参赛,4人的成绩将全部计入最后的总分。

伦敦奥运会在赛制上的变化、里约奥运会遭遇成绩“滑铁卢”,屡屡为中国队敲响警钟,中国体操正在从以往只重视发展单项,逐步回归到团体、全能并重的发展路线上来。

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全运会采用新规则,其实是释放出了一个信号:未来,体操项目将越来越倚重于全能型选手的发挥。“这一变化考验的不仅是选手的临场发挥,更是他们兼项的能力,参赛队员不能有弱项,队伍才能取得好成绩。”叶振南说。

据介绍,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团体赛的赛制设置会更为严苛,将采用4—3—3赛制,这意味着团体比赛时,各队只能派出4名选手出场。叶振南表示,尽管中国体操的全能型选手在近两年有所增加,但是面对这样的高要求,依然要在排兵布阵方面费一番功夫。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季 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