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周琦要用金牌回报辽篮 全运大满贯是特殊荣誉

2017-09-05 09:48 辽沈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媒:周琦要用金牌回报辽篮 全运大满贯是特殊荣誉

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男篮集结了在联赛中的最强本土阵容,为的就是向已经连续两届获得全运会冠军的广东队发起挑战。而在这个堪称豪华的阵容中,周琦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同时也是极为关键的人物。

之所以说周琦特殊,是源于他与辽宁队之间特殊的渊源; 之所以说周琦关键,则是因为他强大的个人实力可以给这支球队带来很大的助力与保障。再加上周琦已经成为了一名NBA??球员的背景,使得他在本届全运会的男篮赛场上,绝对是话题最多的一个人物。

其实,这一届全运会,对于周琦与辽宁队来说,是一次圆梦冠军的机会。又何尝不是一次彼此成全、传为佳话的最好机遇!

迅速融入球队

全运会男篮成人组的首个比赛日,当周琦身穿白色的辽宁队球衣跟随队友一起走进场内的时候,这一幕让所有的辽宁球迷百感交集。这曾经是一个很多人梦想中的“辽宁梦幻阵容”,但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失去了在CBA舞台上展现的机会,如今的全运会可以说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最佳良机。

周琦与辽宁队的渊源,似乎已经无须赘述,还记得周琦最后一次身披印有“辽宁”字样的球衣参加正式比赛,正是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那支青年男篮的强势夺冠,是周琦留给辽宁篮球最好的回忆。

时光不停留,少年不回头。此后,离开辽宁队的周琦走得虽然略有坎坷,但终究是一直向着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不断攀升,直至如今成功抵达了梦想中的大洋彼岸; 而缺少了周琦的辽宁队,虽然过去几年里也曾品味了几次失冠的苦涩,但从整支球队的角度来看也算是欣欣向荣,重新找回了CBA初期那种随时可一争天下的底气。

时移势迁,当年轰动整个中国篮坛的“周琦加盟新疆队”事件,如今也在记忆中变得越来越模糊。可是少年人之间的情谊,却始终未曾有半分褪色,在重新回到辽宁队备战全运会之后,周琦显然没有感受到一点点的生疏,有的只是熟悉感与亲切感。

“这支球队中的每一个人,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我都是非常熟悉的,所以感觉很亲切。”周琦说。尽管目前这支球队中,只有四个队友一起参加过上一届的全运会U18比赛,但是在辽宁生活训练多年,周琦早已全面融入了辽宁篮球的每一个角落。“因为我之前没有进一队的时候,在夏天也会和一队一起训练,所以不光是青年队的队友,其他的所有人,甚至包括体育局的人都是非常熟悉的。”

也正是因为这份熟悉与亲切,让周琦在时隔四年再次回到辽宁队的时候,依旧能够迅速地融入到这支球队之中,操着一口毫无违和感的东北腔,和队友们一起随意胡侃,一起放肆欢笑,一切就如同他多年前那样。

默契有待提升

因为彼此之间的熟悉与亲切,周琦在重新融入辽宁队的过程中,可以说没有任何不适。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身边的这些人虽然已经很久没有在一起打球了,但是默契还在。不过话虽如此,但从实际比赛的过程中来看,他们之间的默契程度显然还没有达到最高点。

比如周琦与韩德君组成的“双塔”,可以说是这一届全运会赛场上实力最为强大的内线组合,两个人联手站在三秒区内的时候,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都能够控制非常大的区域,韩德君可以阻止一切想要挤进内线的对手靠近篮下,而周琦则凭借身高臂长的优势阻止对方直接攻击篮筐,这样的组合可以说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弱点。

“双塔”的个人能力不用怀疑,单独拿出来每一个都是目前国内最顶级的内线球员,主教练郭士强也将两人同时排进了首发阵容,而且在比赛过程中也有很长一段时间让两人同时在场,就是为了发挥出“双塔”在内线的绝对优势。

不过,当两名优秀的球员同处于一支球队时,永远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一定要达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如果只是单纯地“一加一等于二”可以说就已经是一种失败了。因此,周琦和韩德君之间的默契与配合,才是辽宁队能否发挥出“双塔”作用的关键因素。

从小组赛第一场和天津队的比赛来看,周琦和韩德君之间的配合显然还没有达到特别的默契,两个人之间互相传球的失误率还是比较高的,甚至有一次周琦尝试外传内给韩德君球时,篮球竟然直接飞出场外,大韩当时一脸茫然。韩德君也有几次在内线手递手交球给周琦的时候,时机掌握得并不是特别好,因此被对方果断破坏。

不说韩德君,从青年队时期就号称周琦黄金搭档的赵继伟,此次比赛中竟然曾在与周琦尝试空接配合时,把球给高了。要知道,在上届全运会的青年组比赛中,这种空中接力可是两人之间经常上演的保留节目!

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周琦与辽宁队员之间的默契仍然还有需要提高之处,他自己也坦言和辽宁队在一起训练的时间还是太短,对于自己目前的表现只能用“还可以”来形容。当然,随着比赛的进行,周琦和队友们的配合也必然会越来越好。

目标只有冠军

从2006年年初到阜新篮校学艺,到2009年进入辽宁组建的全运U18梯队,再到2013年征战全运会后离开辽宁。周琦篮球生涯中从起步到成名的八年时光,全部留在了辽宁这片土地上。对周琦而言,辽宁无疑是他的第二个故乡。

尽管在成年后进入CBA联赛时,周琦并没有加入辽宁男篮,而是远走新疆。可能对于很多辽宁球迷来说,这是一个情感上难以接受的结果,但也应当尊重且祝福每一个球员自己作出的选择。

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周琦的实力,从青年队时期的早早成名,到进入CBA后一步步走向联赛的最高荣誉总冠军,周琦的进步非常明显。这与新疆队重金打造的强大阵容有关,但周琦自身的能力更为重要。八年辽宁学艺的经历,带给周琦的是扎实的基础和对篮球的独到领悟,而进入职业联赛后的成长与沉淀,终于帮助他完成了闯荡NBA的梦想。

在上赛季CBA半决赛中,代表新疆队出战的周琦成了辽宁球员难以越过的一道防线,甚至就连郭艾伦那种亚洲顶级的突破上篮能力,在周琦的防守干扰下也有些黯然失色,这导致原本就伤兵满营阵容不整的辽宁队,几乎是毫无悬念地被阻挡在了总决赛的大门之外。

那一刻,可能在周琦自己的心中也会有一些难言的情绪涌起,但毕竟他只是在尽一名职业球员的本分,全力以赴地投入比赛才是对这些少年时伙伴的最大尊重,展示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才能证明辽宁篮球对他的培养取得了成功。

如今,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周琦又回到辽宁队了,而在昨晚的比赛中他还代表辽宁队迎战新疆队。前后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先代表新疆队战辽篮,再代表辽篮战新疆队,这无疑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当然,对眼下的辽宁队来说,和新疆队的比赛并不是他们在全运会上的主要目标。这一次来到天津,辽宁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赢下所有的比赛,为了这块金牌,他们已经等待了太久、酝酿了太久!

而对于周琦来说,或许他并不能完全体会辽宁队的这种渴望,但这并不妨碍他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帮助这支球队完成心愿。因为争夺冠军,不仅是每一个运动员本能的追求,对周琦来说也还有着一层更为特殊的意义:“这届全运会对我来说,就是要去全力帮助辽宁队拿到这块金牌。全运会四年一届,上次我们是东道主,拿到了青年队的金牌,这一次希望能够再拿一块成年组的金牌。”实现全运会男篮两个组别的冠军大满贯,这是摆在周琦面前的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尤为特殊的荣誉。

此外,这样一个冠军也可以说是周琦对辽宁篮球最好的回报!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王冠楠电自天津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高鹏、王冠楠电自天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