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的草根选手登上全运会领奖台,她说乒乓球里有我的五味人生

2017-09-05 10:2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她说:“在我们这辈人看来,乒乓球给了国家莫大荣誉,我们对这个运动有特殊的情结。”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 题:全运草根选手付小蓉的乒乓人生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60岁后,我觉得应该重新捡起乒乓球运动,这是我儿时的梦想,”付小蓉说。

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乒乓球决赛迎来了一场激战,在女子单打60岁以上组对决中,北京市乒协一队付小蓉以1:3惜败河南队郭佩秋,获得亚军。

“我特别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能上全运会,之前想都不敢想。”付小蓉说,岁数大了,打球时老愿意和别人搓,但她的教练告诉她,打球时还是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推起来,打起来,她也一直执行着教练的战术安排。

付小蓉说:“感觉自己的技术有了很大提升,这次学到的东西我一时半会还消化不了,需要回去慢慢理解。”

65岁的付小蓉来自北京通州,当日的比赛她成为全场的明星,虽然她的头发花白,但打起球来她身手矫健,“付大姐加油,你是最棒的,”看台上,她的亲友团一直鼓励着她。

付小蓉告诉记者,上小学时她在体校接受过大概2年的乒乓球训练,有一定的训练基础。“不像现在的孩子,那时我的训练很不系统,但当年学会的攻球和推挡技术现在还很受用。”

乒乓球一直是付小蓉最爱的体育项目,她说:“在我们这辈人看来,乒乓球给了国家莫大荣誉,我们对这个运动有特殊的情结。”

上世纪60年代末,付小蓉作为知青去了云南西双版纳。

“当年我在景洪农场,那段日子,我们还是有机会接触到乒乓球运动的,当地军区还会组织运动会,乒乓球项目成为大热门。”她说。

也许,特殊年代拥有的特殊乒乓记忆值得她用一生去珍藏。

1976年,知青结束后,她又回到了企业,但因为企业不景气,她45岁就选择退休。

退休后的15年她是这样度过的,5年挣钱,5年照顾家里的老人,最后的5年自驾环游中国。然后,她又拿起了乒乓球拍。

她说,北京有着较好的乒乓球氛围,每周她都会去一些俱乐部参加一些比赛,还会参加一些全国业余联赛,风雨无阻。

“对于我来说,乒乓球就是一所老年大学,不仅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和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球友们打球,我觉得我的认知度也更广了,让我知道了当下年轻人的想法,”付小蓉说。

她说,本届全运会可能是她首届全运会也是最后一届,“打球时看着我们挺精神,但其实比赛时压力还是很大的,岁数大了根本承受不了”。

“我感谢乒乓球,乒乓球里有我的五味人生。”付小蓉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琳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