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垒球:“黄金本垒打”铸就江苏连霸,金牌教头功成身退

2017-09-05 10:3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帅宋秋元实现了全运会两连冠的目标。赛后这位在江苏队执教了16年的金牌教练表示,他将把教鞭交给更年轻的教练。

原标题:“黄金本垒打”铸就江苏连霸 金牌教头功成身退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王镜宇、毛振华)凭借24岁的徐佳在第六局打出的一记“黄金本垒打”,江苏队在4日下午进行的天津全运会垒球决赛中6:1大胜辽宁队,成功卫冕。

老帅宋秋元实现了全运会两连冠的目标。赛后这位在江苏队执教了16年的金牌教练表示,他将把教鞭交给更年轻的教练。

当天的决赛是江苏队和辽宁队在本次全运会上第三次交锋。循环赛双方均有所保留,辽宁队3:2胜出。四强佩奇制首战,江苏队4:3险胜,率先晋级决赛。辽宁队则在4日上午的比赛中击败北京队,抢到了另一张决赛门票。

4日下午的较量异常激烈,前两局双方均未能得分。第三局比赛,范舒瑶的一记安打帮助江苏队1:0领先。第五局比赛,辽宁队的杨月也打出安打,江苏队的徐佳在防守时掉球,辽宁队1:1扳平。

关键的第六局,江苏队的袁淮宁和陈佳先后利用对方投手金玲玲投出4个坏球的机会上垒。在二、三垒有人的情况下,江苏队的李欢打出短击球,帮助队友得分,自己也利用对方的失误冲上一垒。随后,奚凯琳也成功上垒,江苏队一、二、三垒都有队员,距离再次得分只有咫尺之遥。

重压之下,辽宁队的心态有些波动。江苏队随后出场的击球手徐佳面对辽宁队投手金玲玲投出的好球奋力挥棒,球高高弹起飞出场外,完成了难得一见的“黄金本垒打”,帮助江苏队一口气得到4分。第七局比赛,率先进攻的辽宁队无法得分,江苏队将冠军收入囊中。

徐佳赛后告诉记者,打出“黄金本垒打”的关键是良好的心态。“到这个时候了,谁顶住了谁就赢。”

宋秋元说,徐佳、李欢都是主力队员,都有很好的打击技术。在那种胶着状态下,我们也希望队员出棒。徐佳顶住各种压力,打出了完美的4分本垒打。这个“黄金本垒打”价值非常高。为拿金牌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队长李欢上届全运会就随队夺冠,这次又率队卫冕。在她看来,江苏队夺冠的关键在于心态和凝聚力。

“上届拿挺淡定的……这届,其实不是特别兴奋,就觉得冠军就是属于我们的。我觉得,4年的努力,它应该会属于我们,”李欢说,“我们在开准备会时就说,不管是被别人领先,还是持平,还是我们领先别人,就当成0:0,坚持到最后,享受比赛的过程,结果不要在乎太多。最后,结果自然就会好。”

宋秋元透露,这次全运会他就是奔着金牌来的。

“心情很激动。这次蝉联金牌既是我们团队的目标,也是我的目标,我就是奔着这次金牌来的,蝉联金牌是我的梦想。我干体育40多年,当教练员30多年。在江苏队呆了16年,从一点没有成绩到最后带到第10届全运会前六名、第11届全运会前三名、第12届金牌、这次蝉联,的确不容易。一步步很艰苦,希望今后江苏续写辉煌。”

宋秋元透露,他去年就已经退休,他和江苏队的协议是到今年的全运会为止。本届全运会之后,他会将主教练的位置让给更年轻的教练。

“今后我也会关注垒球的发展,也会支持江苏垒球和中国垒球的发展……应该培养新的教练,这是中国垒球发展的必然。江苏队续写辉煌,就是因为大胆启用年轻选手,教练员也应该这样培养。”

江苏队是一支体教结合的队伍,队员们都在南京工业大学读书。队长李欢表示,全运会之后她会退役,继续在本校攻读体育产业方向的研究生。

“我是很喜欢垒球,今年从事垒球已经是第13年。这届(全运会)之后会下队,读研,体育产业管理,继续深造。以后出来做垒球市场化的工作,继续帮助中国垒球发展。”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镜宇、毛振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