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运会群众项目奖牌:正面为会徽“奔向未来”,背面为吉祥物“津娃”

2017-09-05 11:0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届全运会首次设立的群众项目全部结束,而由此也产生了一大批拿到全运会金牌的“草根”冠军。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题:揭秘全运会群众项目奖牌

新华社记者翟永冠 张华迎

4日,随着乒乓球群众项目落下帷幕,本届全运会首次设立的群众项目全部结束,而由此也产生了一大批拿到全运会金牌的“草根”冠军。他们拿到的奖牌是什么材质制作的?这些奖牌的设计又有何内涵和寓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群众项目的奖牌制造商和得主进行了采访。

据连续三届全运会奖牌的制造商、山东博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翠姿介绍,奖牌的主体材质是紫铜,直径60毫米,总厚度5.5毫米,其中金牌镀纯金、银牌镀纯银、铜牌镀铜。

记者看到,全运会群众组的奖牌正面是会徽“奔向未来”,奖牌背面为吉祥物“津娃”。王翠姿告诉记者,会徽主体形象由“津”“十三”“张开双臂的人形”和“海河”等元素组合构成“火炬”的造型,体现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津娃’取材于享誉中外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人物形象,具有典型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天津特色,是天津文化的高度浓缩。”

“拿到全运会金牌是对自己莫大的鼓舞和肯定,材质是什么倒还是其次。”来自北京的欧阳泽蔓在3日下午进行的群众羽毛球B组女双项目中获得了金牌。她说,感谢天津全运会设置了群众组的项目,让她这样的业余运动员像专业运动员那样,有机会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获得奖牌。

欧阳泽蔓只是诸多全运会群众项目的获益者之一。本届全运会共设置了19个群众比赛大项,这19个项目集时尚流行、群众基础、民族传统、智力竞技和科技体育于一体,尽最大可能覆盖到各个年龄阶段,顾及到各类人群的兴趣爱好,共使得8000余名草根运动员因此登上了全运会的竞技舞台,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翟永冠 张华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