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钰莹:每天入睡前还要在脑海里打一套武术套路

2017-09-05 11:43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53、9.52、9.51,这是9月4日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女子长拳)比赛的前三名得分。因为0.01分的劣势,胡钰莹拿到了一枚铜牌。下场后,胡钰莹有点遗憾:“今天比赛发挥得还算正常,但是还有一个不完美。有一个马步因为姿势位置低了,扣了0.1分。”

胡钰莹是宁波人,现就读于浙江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开学就上大二了。“能文能武”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比赛当天的她穿着一身橘红色的武服,略施粉黛,头发盘成一个髻,显得很精神。除了比赛中和比划动作时,另外的任何时候脸上都挂着微笑,多年习武经历教会她的是谦卑和有礼。

从5岁接触武术以来,15年来胡钰莹从未放弃过。小时候因为身体不好,常去医院“报到”,父母就让她练武术,意在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说起自己的爱好,胡钰莹如数家珍:“长拳的种类有很多,像基本的马步、弓步,器械类的刀花、剑花,棍扫一大片,枪如游龙,枪扎一条线等各种风格组成武术套路。”

胡钰莹这次拿牌的长拳并不是她擅长的项目,她的主项是刀和棍,这次学运会她一口气报了4个项目(含集体项目)。作为东道主,她所在的队伍两个月前就已经进入备赛状态,提前一个月再进场训练,每天都会按照比赛的套路分段或整段地训练。相比平时的训练,比赛的场外环境更让她兴奋,因为场下观众的加油喝彩给了她力量:“台下观众一喊,我觉得我的心都要蹦出来了。”

胡钰莹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琢磨动作,小时候可能教练会要求每个手势需要到什么程度,比较重视细节但是现在熟练之后,她更喜欢自己体会。“像刀、棍就是要快、猛,我在平时训练时就会着重速度、力量训练。”胡钰莹半开玩笑地说,她每天睡觉前脑子都会打一套武术套路再睡:“我觉得武术套路是一种积极的艺术,我想要去表现出这种艺术所含的思想。”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