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协会主席:全运会为国家队备战提供依据

2017-09-05 15:1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为国家队备战提供依据

本报天津9月3日电(记者 杨天婴 蒋亚明)全运会的击剑比赛,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只去现场看了首日的争夺,随后便因为公务离开了天津,不过每天的每一场比赛,他都按时关注。9月3日,在击剑项目的全部比赛结束后,王海滨向本报记者点评了全运会击剑比赛。

“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依然是一些老将,比如仲满、孙超、许安琪、马剑飞和雷声等,他们显示出了极好的大赛把控力,临场更加出色,强于很多年轻队员,”这是王海滨谈到的第一个特点,他认为这次的全运会击剑比赛总体而言,结果相对公平,成绩也属于正常范围。

本届全运会的击剑项目,共有七家单位收获金牌,其中江苏摘得3金位列首位,广东、福建、上海各摘两金,天津、山东、辽宁分得一金。王海滨认为,这是因为这些省市在近些年工作做得比较实在,“福建的花剑进步显著,梯队建设比较全面;山东的重剑和广东的佩剑重新崛起,可以看到这些省市通过坚持抓好训练和踏实训练,成绩都有提高。”

此外,击剑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首次引入国外裁判加盟,最大限度地减低了判罚中的人为因素,这在王海滨看来也是一种进步,“以前我们在一些项目上的判罚尺度,是与国际脱节的,到了国际大赛经常吃亏。在全运会上引入国外裁判的新举措,会让赛事更加与国际接轨,尤其对于佩剑和花剑这些争议大的比赛,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当然,王海滨也关注到了一个略显尴尬的现象,那就是国家队队员在全运会上表现得不算突出,这也说明国家队在以往的选拔机制上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是王海滨在全运会之后即将组建队伍时需要考虑的。而击剑后备人才不足、国家队的运动员与教练员选拔机制等等,也是他接下来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王海滨表示,将会在全运会之后尽快组建国家队,将全运会上暴露出来的问题逐步解决。“在当前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击剑项目也需要以改革促备战,在东京奥运会打出好成绩责无旁贷,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王海滨谈到,接下来,他会改革国家队的选拔机制,选拔出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组合搭配,然后通过长期的集中训练提升水准,保持竞争力。“我认为需要从制度上想办法,提高国家队重点教练员的待遇和社会尊重度,让他们感受到付出的价值,同时延长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寿命,让高水平运动员可以更长时间的为国家队效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天婴 蒋亚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