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黄金一代“四朝元老”方颖超看淡退役

2017-09-05 15:2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朝元老”看淡退役做好自己

本报天津9月3日电(记者 周 圆)“方颖超,模子!”今天全运会成年组男排进入到小组赛最后一轮,上海男排3比1逆转卫冕冠军北京男排,看台上上海助威团用这样一个口号为这名全运会四朝元老加油。

上个月方颖超刚刚过完35岁生日,他是上海男排黄金一代的成员,是队伍联赛9连冠,全运会两冠一亚的主力成员。而从2003年首次入选国家队之后,方颖超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取得并列第五名的好成绩,方颖超功不可没,甚至在去年他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2013年全运会后,方颖超原打算和其他队友一样选择退役,但是队伍的需要让他选择了继续坚持。“现在我选择留下来,就是希望交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卷,用自己的作风和斗志去感染年轻的队员。”方颖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几个赛季,由于年轻队员的成长和外援的引进,方颖超时常坐在板凳席上,但是只要队伍遇到困难,他就会站出来。“我对他很信任,不需要对他多说什么。”和方颖超共同经历黄金时代,如今已经是上海队的主帅沈琼表示。

9月2日全运会男排第二个比赛日,上海队爆冷0比3不敌河南队,队伍深夜开会至11点。今天对阵北京的比赛,方颖超原本被安排在主攻的位置上,但是效果不理想,上海队在第一局就遭遇失利。被动情况下,方颖超被调整到接应位置上。这一变化激发了方颖超的进攻潜力,状态就像对面小自己10多岁的江川一样,在2号位一次次命中得分,帮助上海队找回场上主动,最终实现逆转,走出前一场失利的阴影。“打到接应位置,对我来说相对经验和感觉更熟悉一些。”方颖超说。

这次全运会会是方颖超的告别演出吗?“没想那么多,只想先把眼前的比赛完成,至于退役不退役,我觉得每个人一生中每一天都有退役仪式和就职仪式,只是角色不同,只要做好每一天那就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交代。”方颖超坦言,“这次全运会我是抱着做好自己,做好每一个过程的心态来面对比赛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