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武术散打 实力是绝对基石

2017-09-05 16:1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武术散打实力为王

本报天津9月4日电(记者 蒋亚明)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武术散打5枚金牌4日在天津农学院决出,本届全运会武术赛事宣告落幕,河南队成为最大赢家,独得3枚散打金牌。与套路赛事的波澜不惊相比,散打比赛可谓惊心动魄、冷门迭出,但总的来看,冷门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实力才是武术散打项目的绝对基石。

这其中,获得武术散打男女团体以及男子60公斤级3枚金牌就足以证明武术大省河南的实力。事实上,河南选手在男女各个级别上都有非常优秀的选手,这些都离不开其雄厚的人才储备梯队及科学严格的训练比赛机制。河南省散打队总教练刘海科赛后介绍,河南散打队实行的是“省队市办校管”的模式,目前由塔沟武校在训练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都尝到了“甜头”。

在全运会这样的高压赛事中,绝对实力是选手一步步走下去的最大保证。从男子60、75、90公斤级3个个人单项比赛情况看,只有保持状态的最优秀选手才有更高的几率生存下去。进入3个单项四强的选手都是目前我国这些级别最优秀的运动员,孔洪星、张坤等更是各自级别中近年来的绝对统治者,他们的状态也始终保持得很好。而部分知名老将、卫冕冠军由于实力、状态大幅下降,大多止步四强。

不过,在全运会这样参赛选手名额有限、实力相差不大的高手对决中,运动员比赛中的发挥、对细节的处理等就会左右最终结果。而这些变量让比赛充满戏剧性和观赏性的同时,也给了失利一方极其惨重的教训。例如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近两年状态神勇、实力突出的福建选手王文忠在胜利在望的局面下一时保守,被对手趁机绝地反扑、技术性KO。

而在75公斤级决赛中,四川名不见经传的柳文龙不畏强手,苦战3局,用充沛的体力和斗志将陕西名将张坤拖垮,最后赢得一枚金牌。当然,最大、最精彩的冷门当属最后一场比赛,赛前并不被看好的许家恒在90公斤级决赛中,仅用2秒就将还没进入比赛状态的对手KO,戏剧性地结束比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蒋亚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