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小辣椒”詹天瑞

2017-09-05 16: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许多礼仪女孩频繁和詹天瑞合影,原因是昨晚全运会跆拳道赛场上她说的一番话,迷倒了许多女生。詹天瑞的话很有节奏感,类似说唱风格,也仿佛是一曲摇滚乐,加上脑后梳着的小辫儿,更凸显其个性,您听听她的话:“我没觉得奥运冠军那么重要,我看重的是开心就好”。如此桀骜不驯的个性,有没有一种让人炸裂的感觉?现场就有人说,她会成为吴静钰之后的新一代“小辣椒”。

性格类似男孩

也是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赛场,人们见到了这个来自云南曲靖、当时年仅17岁的小姑娘詹天瑞,如今20岁的詹天瑞代表北京,出战全运会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一路上她奋勇前行,虽然未能挺进决赛,但最终还是夺取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詹天瑞的气质很像名将吴静钰,特别是49公斤级也曾记录下吴静钰的辉煌岁月。当听到有人说詹天瑞很像自己时,吴静钰说:“我非常喜欢詹天瑞的打法和个性,她很可能成为未来的奥运冠军。但我希望她就是詹天瑞,而不是第二个吴静钰。”

詹天瑞1997年出生在云南曲靖一个教师家庭,从小活泼好动,性格很像男孩子。2004年,刚满7岁的小天瑞开始接触跆拳道,自此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从这年开始,她风雨无阻坚持了7年的跆拳道训练。詹天瑞在学校的成绩总是班上前三名,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她是一个学习上的乖乖女,作业总能按时完成,上学从不迟到。可一到周末,詹天瑞就迫不及待赶到学校旁边的兴城跆拳道馆,全身心投入跆拳道练习,别人都管她叫“虎妞”。詹天瑞对跆拳道的痴迷让教练都十分惊讶,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居然能坚持下来,而且每次都超额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从不叫苦叫累,是训练班里最能吃苦和认真的学员。

坚持和不服输是詹天瑞的优秀品质,兴城跆拳道馆的成浩教练一直以詹天瑞为傲,他说正是由于她的这种刻苦付出,才成就了她自己。实战对抗中,教练都安排她和同级别的男生对抗,詹天瑞不服输的狠劲甚至让男孩子都惧三分。教练当时就认为,如果自己能把詹天瑞送进专业队,那就是成就了一个天才。于是,从曲靖市少儿比赛第一名开始,詹天瑞逐渐从全市到全省,再从全省走向全国。

内心就是不服输

经过教练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刻苦努力,詹天瑞2011年入选北京队,而后成为国家队队员。詹天瑞成为云南省唯一、也是全国跆拳道馆中唯一进入国家跆拳道队的运动员,她是从曲靖市兴城道馆学进了国家队和国际赛场,从一名普通健身民众成了专业运动员。

今年是詹天瑞第二次参加全运会,参赛级别是中国跆拳道女子名将吴静钰驰骋过的49公斤级。詹天瑞告诉记者:“你们别觉得我小,其实四年前我就参加辽宁全运会,当时我才16岁,这次在天津是我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了。”昨天天津全运会女子49公斤级半决赛中,詹天瑞以3比16的大比分,输给了江西选手谭雪琴,无缘决赛。詹天瑞说:“我确实在细节上没有处理好,被对手踢到了头,为急于追分,后面我打得太急,反被对手偷袭接连得分,所以输得很惨。”因为谭雪琴身材高大,比赛中占据了优势,但詹天瑞认为:“身高是否有优势也得分人,要看他会不会利用这一特点,个头矮的也不一定处下风,大家各有特点,就看谁会扬长避短,这就是跆拳道最大的魅力。”

夺冠不如打得过瘾

詹天瑞和李照艺的铜牌争夺战打得也很激烈,前三局两人战成0比0,加赛1分钟,詹天瑞命中2分,击败了李照艺。詹天瑞说:“我俩很熟,在国家队我们是一个训练小组,平时也是搭档,关系很好。输掉半决赛,我心里还是不太舒服,不过能与李照艺打一场铜牌争夺战,我很过瘾。因为她在我眼中是最强的对手,和她打比赛,比和谁打都带劲。”詹天瑞说得如此轻松,以至于听的人不觉得这是全运会铜牌争夺战,而似乎是她俩打了一场表演赛。

詹天瑞对前辈吴静钰很崇拜。她说:“我非常喜欢钰姐。49公斤级历来是中国跆拳道最有优势的项目,这个优势就是钰姐打下来的,毕竟她是两届奥运冠军,此外各项国际大赛冠军也都拿过,钰姐绝对是最棒的。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她都是最好的,她一直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榜样和偶像,我的目标就是保持住我们国家在女子49公斤级的优势。”

作为从普通道馆学员成长起来的国手,詹天瑞走到今天付出了很多,可她没觉得这有什么值得夸赞之处,她说:“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谁付出的都不少,我仅是其中之一。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重要的是开心就好。我特别喜欢跆拳道,对我来说,在场上打比赛时的那种紧张与兴奋感最棒,我甚至认为这种感觉比拿什么冠军都来得痛快!”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