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回归作用立竿见影 完美诠释技巧和球商

2017-09-05 17:3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曾春蕾回归作用立竿见影 完美诠释技巧和球商

北京时间9月5日,2017年国际排联女排大冠军杯首日,中国女排以3-1击败美国,取得开门红。此役是曾春蕾回归中国女排首秀,她充分发挥出老将优势,在比赛中打吊结合,处理球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超强,完美诠释了技巧和球商的重要性。

曾春蕾早在2009年就入选了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她作为小将参加了世界杯和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曾春蕾的进攻和发球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由于是左手,曾春蕾在强攻方面往往能够出其不意,利用左手优势突破得分。

进入里约周期,曾春蕾作为有过奥运经历的老将再次入围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2014年世锦赛,曾春蕾作为主打帮助球队夺得亚军,2015年世界杯,惠若琪因为身体原因缺席,曾春蕾临危受命,作为队长,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

这么多年下来,连续为国家队征战的曾春蕾在腰部、膝盖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斜网攻,也就是调整强攻的能力有了明显下滑,面对欧美强敌的高拦网,曾春蕾的强攻要想突破有一定困难,而此时龚翔宇突然冒尖,一起一伏,曾春蕾遗憾落选了中国女排奥运会大名单,无缘里约,让曾春蕾心灰意冷,甚至产生了退役的想法。

不过为了排球梦想,曾春蕾毅然坚持,而且在今年将状态调整得不过,在刚刚落幕的全运会女排比赛中,曾春蕾带领北京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俱乐部历史第二好成绩,比赛中,曾春蕾再次找回了巅峰时期的感觉,无论是进攻还是发球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凭借这一年的良好状态,在郎平的动员下,曾春蕾重回国家队。

女排大冠军杯是曾春蕾重回国家队的首秀,教练组对她委以重任,作为首发接应亮相。首局比赛,曾春蕾在进攻端表现亮点不多,甚至二号位进攻连续不下球,老将的特点就是慢热,这点在曾春蕾身上也不例外。

但相比年轻队员,老将的优势就在于调整能力极强,从第二局开始,曾春蕾的进攻开始发威,相比过去,她并非一味的发力,进攻注重了落点和线路的变化,借手得分的能力达到了一个高峰,即便是面对两人甚至三人拦网,曾春蕾也能够四两拨千斤,帮助中国女排得分。

在发球环节,曾春蕾更是动足了脑筋,前两局,她发球主要是“照顾”美国队的前排副攻,尽可能的破坏阿金拉德沃的快攻,在美国队注意到曾春蕾的意图后,她在第三局及时作出应变,突然发了一个后排,美国队顾此失彼,结果球直接落在对手界内,这个发球直接得分,体现出曾春蕾出色的应变和阅读比赛的能力。

用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的话说:“女排老将价值千金,她的阅读能力,控制球的能力,包括处理球的能力都是宝贵的经验。”如今,这些特点在曾春蕾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或许经历了上一个奥运周期的辉煌和遗憾,这位来自北京的姑娘更加成熟,对排球多了一分理解和感悟。中国女排的大门向着所有有能力的选手敞开,只要曾春蕾在未来三年延续这样的良好状态,进军东京不是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