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举重东京奥运目标明确 梯队建设尚需加强

2017-09-06 10:4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举东京奥运目标明确 梯队建设尚需加强

中新社天津9月6日电 (岳川)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举重比赛于5日收官。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于杰认为,比赛整体水平不错,但人才梯队建设仍需加强。

经过4个比赛日的角逐,全运会男子举重共8个级别的冠军各有归属,其中谌利军、吕小军、杨哲、艾雨南四人实现卫冕。比赛破一项全国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八个级别中仅有一个级别冠军成绩不如上届。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于杰总结称,比赛整体呈现了不错的竞技水平。“特别是69公斤级,老将与‘小将’均发挥得非常出色。”

于杰所指的两位选手,正是在69公斤级竞争中上演巅峰对决的廖辉与石智勇,两人分别是北京、里约两届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包括两位奥运冠军在内,当日比赛中共有三人向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发起了挑战,其中石智勇平了挺举世界纪录。获胜的他赛后表示,“相比奥运会,全运会比赛更令我紧张,因为这个冠军比奥运冠军更难拿。”

“两人的比拼很激烈,他们互相促进,营造了很好的现场氛围,给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于杰还称赞了62公斤级谌利军与85公斤级田涛的表现。历经一年沉浮,去年奥运因抽筋退赛而遭受打击的谌利军用全运金牌再次证明了自己。而奥运遗憾夺银的田涛也没有气馁,他积极总结比赛中的问题,并在训练中认真改进。于杰说,从全运会来看,田涛开把的稳定性有了明显提升。

相比之下,于杰认为56公斤级的比赛质量不高,老将表现不甚理想,新手稳定性又不够。56公斤级也是男举全部8个级别中,唯一冠军成绩不如上届的。虽然奥运冠军龙清泉因伤退赛对结果有一定影响,但不足以掩盖比赛中暴露的问题。

存在缺陷的还有77公斤。于杰表示,作为一名老将,吕小军始终坚持拼搏,他克服了许多困难,比赛中表现出了顽强的作风,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平,着实可喜。但该级别其他选手与吕小军差距过大,年轻运动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

夺冠后吕小军也表示,希望能有年轻选手对自己形成冲击,可惜未能如愿。萌生淡出想法的他,也因此决定再战两年。于杰坦言,已经33岁的吕小军能否坚持到东京奥运,届时又能否保持高水准,这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从全盘角度考虑,他表示不排除未来从其他级别挑选有发展潜力及比赛经验的优秀运动员填充队伍。以在本届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田涛为例,他就是从77升到85公斤级的。

于杰表示,人员与级别的搭配是未来两年的工作之一,但就现象本身而言,问题还是出在人才梯队的建设上。

“从比赛来看,吕小军轻松夺冠,主要是年轻队员水平没有跟上来,未能对他形成挑战;而石智勇对廖辉就形成了冲击,两人相互竞争,表现都很出色,因此梯队建设非常重要。”加紧培养后备力量,从各个层面帮助年轻运动员尽快提高水平,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这也是于杰今后的工作重点。

本届比赛中,大级别选手不乏亮眼表现。105公斤以上级老将孙海波破了尘封十年之久的抓举全国纪录,105公斤杨哲也有冲击纪录的尝试。然而相比国际强手,中国男举整体而言还是较为薄弱。

大级别如何举出未来,这是于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尽快提高大级别实力,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同他们形成竞争。从选材、训练方法、科技助力等各个方面,我们都会持续改进,以期突破。”

对于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于杰强调举重队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奥运会上争金,为中国军团做贡献。

“为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谌利军、石智勇、田涛等正值当打之年的90后选手,也需要老将们发挥优势继续挖潜,在与中青代的竞争中保持好状态,共同组成一个面向东京奥运的强有力团体。”于杰说,他希望看到每个级别都能形成一个5人左右的小群体展开良性竞争,互相促进水平提升。

于杰还表示,在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将会尽快敲定年内世锦赛的出征名单。(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岳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