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失利让许昕脱胎换骨 他离超越马龙只差一环

2017-09-06 15:4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约失利让许昕脱胎换骨 他离超越马龙只差一环

一场男双决赛有2位奥运冠军在场,这样的情景只会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

更加年轻的解放军组合樊振东、周雨经过五局苦战,惊险地击败了男双一号种子马龙、许昕,在为观众奉上经典对决的同时,也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

比赛中带伤上阵的许昕令无数人感动,而赛后伤病加重的他也退出了6日和樊振东的男单半决赛。

作为直板选手,许昕想要超越马龙和樊振东这两座大山,还要经历着技术上的革新。

作为许昕的启蒙教练,前世界冠军、曹燕华乒乓球学校的校长曹燕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时时表示,许昕有他打法的优势,他能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那个人。”

卸掉护腰,放手一搏

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许昕的伤势已经有些严重了。自他在男团小组时拉伤胳膊后,在比赛中请求医疗暂停几乎是每场都会发生的事。

几次比赛中,在一旁指导的王励勤和许昕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吴敬平都关切的上前询问情况,“尽量不要过分发力,确保伤情不再扩大,如果反应实在太大那就算了。”王励勤对许昕说。

不过,在当天决赛前的热身场地,许昕与马龙看上去表情轻松地进行着最后的训练,上海队教练张洋和上海乒羽中心主任王励勤都站在一旁为他们进行指导。

决赛开始后,许昕缠着腰带走上场,这令人们开始有些担心他的伤势。他的腰伤、腿伤和肩伤全面爆发。

当第五局结束后,许昕缠着腰带、表情凝重,看上去无法在坚持下去。随后他请求了医疗暂停,经过理疗师的简单处理后,他重新走上赛场、甚至卸掉了护腰。

“当时就觉得反正都已经伤了,而且对手也知道你有伤,那就不如就把腰带卸了,放手一搏吧。”赛后,许昕一边接受着采访,一边用双手扶着腰,看上去有些憔悴。

这是直板选手的代价

对于为何许昕会在全运会爆发伤病?

在场外做临时教练的王励勤给出了答案,“直拍运动员的要求比横拍运动员的更高一些,他不像横拍运动员有一些迂回周旋的余地。”

“直拍运动员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每一分、每一拍都要算的非常清楚,所以这对他们精力、身体和心里的消耗是非常大的。”

作为许昕的启蒙教练,前世界冠军曹燕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十分担心爱徒接下来的比赛,“许昕已经受伤了,再加上连续高强度的比赛,这对他后面是非常不利的。”

“希望他能继续保持状态、伤病不要加重,单打对他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大家的目标都在向着2020年的奥运会,都不是四平八稳保证能进(主力阵容)的。”曹燕华说。

直板,无法忽视的劣势

然而,想要进入东京奥运会主力阵容,许昕首先要克服自己直板打法的劣势。

在里约奥运会,许昕直板的劣势就已经体现了出来。在男团决赛的第二场单打中,许昕爆冷不敌日本名将水谷隼,丢失了唯一的一分。

比赛中,他的直板打法遭到了对手的针对性进攻。“他12、13岁刚进队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过这个问题,直板的确是有劣势,因为我自己的也是直板打法,感觉特别累。”曹燕华说道。

作为一名直板打法的世界冠军,曹燕华也向澎湃新闻记者从技术角度分析了直拍与横拍的优劣势:

横板打法优势在于对全台的控制,运动员一般都能攻能守,尤其反手位也是能进攻、能放手。而直板主要的弱势在于反手位,运动员一般只能做一些推挡的动作。

28岁的许昕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直板选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本届全运会的乒乓球项目对阵表中,直板和削球选手都会特意被标注出来,这足以看出这两种打法的难度之大和稀缺程度。

而作为国内现役直板打法的第一人,许昕却不得不面对着“前有狼后有虎”的困境。一方面,他的打法很难超越马龙、樊振东这些横拍高手,另一方面,小将的崛起也不断冲击着他的地位。

“许昕还需要继续努力,至少能够保持他现在这儿位置上,不要让后辈超越,争取超越前面的马龙和樊振东。”曹燕华的语气里,总是透着担心。

直板横打,超越马龙、樊振东的武器

那么,面对横拍运动员的冲击,直拍运动员已经毫无机会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为了弥补直板选手反手位不能进攻的劣势,许昕开始学习直板横打。曹燕华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他以前并不会这种技术,是近几年才开始学的。

曹燕华认为,只要许昕保持自己正手进攻的优势,同时再加强反手位的进攻,他正手位空档的漏洞就会被解决,“现在了解许昕的人总是找几个他的正手空档,然后他就不敢侧身了。”

王皓与马琳,这两位直板顶尖选手就是许昕最好的榜样。

王皓的反手并不是他的弱势反而是优势,他标志性的直板横打能够进攻也能防守;而马琳虽然并不经常使用直板横打,但他左推右攻的技术也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曹燕华曾告诉过许昕,“如果你有直板打法的优势,再加上马琳的灵巧和王皓的直板横打,那么你将超越两位前辈,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左手直板选手。”

“目前他也正在往这条路上走,而且他还有一个优秀的教练吴敬平,他曾经也是王皓和马琳的教练。”

2014年,许昕“离开”了带自己8年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来到了吴敬平麾下,“吴敬平带了许昕近2年的时间,他的弱项反手位上进步非常大。”

“如果不会直板横打或者打法没有完全掌握,那么就只有防守的份儿,没有进攻的份儿了。”

“吴指导曾给我说过,‘要是能早点接手许昕,那他一定能带出一个全新的他’。”曹燕华说。

他现在有了担当

除了打法的革新,许昕在里约奥运会后整个人也脱胎换骨。曹燕华认为,正是那场男团失利让爱徒开始有了质的飞跃,也因此让他有了更大的上升空间。

“一般情况下运动员是要崩溃的,但他在短短几分钟内调整了过来,在之后双打比赛张继科受伤的情况下,把那场艰难的比赛拿下来。”

“从那场球之后我觉得他真正成熟了。”

在曹燕华看来,曾经的许昕一直是一个小富即安的人,这一点在吴敬平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对于许昕的改造正是从性格开始。

当时,吴敬平最为不满的就是许昕的目标太低——先争取团体,再争单打,“我马上和他说,这样定目标是不对的。如果机会就在你面前,你一定要让它看得到你。”

与里约奥运会时相比,曹燕华认为现在的许昕最大的改变在于责任感的提升,“一方面他结婚了,是一个有家的男人了;另一方面,他也成了队中的老大哥,对团队也要肩负起责任了。”

曹燕华笑着表示,原来的许昕总是有点稀里糊涂、嘻嘻哈哈的,但现在他认为自己还可以变得更好,也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个男人一旦有了担当之后,那么他能更深度的去了解乒乓球,向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李琼

猜你喜欢